蒲洁能化:在平凡岗位中创造不凡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05月07日15:2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刚离校时的书生意气和一腔热血,但他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平凡岗位中创造不凡,他就是蒲洁能化热力中心操作人员——刘冲。

从“学徒”成长为“师傅”

去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刘冲被分配到该公司热力中心运行三班,满怀期待的他就此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番时,却因岗位被分配到灰库而备受打击。“当时听班组人员对灰库岗位的评价不太好,我难受极了。”刘冲回忆。

没有分配到心仪的岗位,但又必须执行班组安排,刘冲就这样上岗了。由于灰库岗位设备操作比较简单,班组人员演示几遍就离开了,狭小的灰库班房便成了刘冲实现梦想的“第一站”。面对每天络绎不绝的拉灰罐车,重复着枯燥无味的放灰工作,刘冲心情失落到了极致。“感觉自己的岗位不重要,不想去学原理、跑管线。”

后来有一次放干灰,刘冲发现罐车尾部有些扬尘,却没有在意,这恰好被路过的技术员看到,将刘冲狠狠批评了一顿,而后带着他打开除尘仓的入孔,发现里面已经堵满了灰。看到这里,刘冲才知道自己捅篓子了。技术员立即联系班长,要求班组下班后立即对灰库岗位除尘仓进行整改。那一天,班组所有人下班后全部集合到灰库掏灰,看着大家因为自己加班加点收拾残局,刘冲心里充满了惭愧。

这件事情之后,刘冲觉得自己不能就这样每天浑浑噩噩的混着,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他主动联系师傅宋明虎,教他放灰的原理、结构,一有时间他就跑管线,研究灰库放灰系统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强记忆,他专门画了一幅原理图,并在上面清楚地标注着每一个设备的名称。从那以后,灰库只要出了故障,刘冲就能第一时间找准问题,及时解决。

2020年冬天,经公司决定,灰库移交给蒲白公司来管理,由于新来的人员对放灰操作不太懂,刘冲便成了蒲白人员的师傅,他将自己的图册拿出来分享与蒲白人员,并将灰库放灰的设备名称、原理细细讲解了一遍。“让刘冲担任蒲白人员的师傅,我放心!”班长宋明虎对刘冲赞赏有加。

从“跑龙套”到班组“调度员”

“刘调度”是班组给刘冲起的一个新名字,上班期间只要有参数调整,大家呼一下刘冲,便很快就能够调整过来。

灰库岗位交出后,刘冲的岗位就被调整到中控室。中控室对人员操作要求非常高,醒目的“重视一伸手,严防误操作”标语时刻提醒着每一个操作人员。

为了让中控室的师傅们尽可能多的教他理论知识,每天刚上班,刘冲就会早早帮师傅们订好餐,随后又马不停蹄的按照班长教给他的方法将上个班的产耗情况统计到交接班室的电脑和产耗黑板上。“我刚来公司不久, 跟主操比起来,我还差得远,但我不想‘白吃干饭’,我得让师傅们看到我的努力,这样他们就会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倾囊相授。”刘冲说。

常言道“娃娃勤,爱死人。”贴心的“一条龙”服务让中控室的每一位师傅对刘冲都是赞不绝口,师傅们感动的同时也愿意经常去教他,只要有什么重大操作,如倒磨煤机,切换密封风机……都会第一时间把刘冲叫到他旁边,手把手带刘冲。

此外,锅炉岗位中控室需要时时注意氮氧化物、管网压力,在氮氧化物触发高低报时,脱硫岗位人员就会提醒锅炉岗位及时调整,有时候师傅们比较忙,一时间顾不过来,刘冲便在班长的DCS界面上看看四台锅炉的氮氧化物情况,然后根据数据协调对应锅炉的工况,提醒师傅及时调整。类似这种情况很多,如热回收岗位根据管网压力让锅炉岗位及时加减负荷时,刘冲也会第一时间答应,随后提醒对应师傅做出调整;班组没有人可以平衡废碱液池的涨幅情况,刘冲凭借半年灰库岗位的工作经验,参照DCS曲线情况,配合蒲白人员很快就可以平衡过来……在这之后,刘冲便有了新称呼——“三班锅炉调度员”。

这就是刘冲,坚毅执着、敢想敢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党员。(当地供稿 王超杰)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