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多措施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

2021年05月07日09: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措施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

本报讯 (记者 张梅)4月30日,记者从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获悉:我省将通过实施科普品牌工程、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等措施,探索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推动“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

围绕重点人群,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实施科普校园传播计划和科学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激发未成年人科学梦想,树立科学志向,推进校内外科学教育融合发展,着力培养未成年人的科学兴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平普惠,将更多的社会科技资源引向农村;加强城镇劳动人口的职业技能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展安全知识、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努力提升其综合素质;开展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拓展和发挥社区科普设施功能,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培训,注重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方法判断、处理问题能力和科学行政能力。

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能力。针对目前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我省将着重抓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科普基础设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省科普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在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拓展和完善现有各类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有计划地推进公共科普设施的建设与发展,新建一批科技教育活动场馆,加强基层科普服务设施的建设配套;有效利用科教资源优势的科普功能,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逐步形成城乡统筹、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公共科普基础设施体系。在加强基层科学素质工作体系建设方面,我省将加大教育培养培育培训力度,构建覆盖城乡、社区、企业、学校的科普工作体系和服务网络;加强各级学会服务能力建设,完善面向社会、广泛参与的科普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不断丰富深化科普内容和形式,拓展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科普与素质教育结合、科普与科研活动相结合、科普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切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

(责编:白鸽、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