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全团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分别参加基层团组织活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2021年05月05日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全团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重要要求和殷切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激励青年奋斗成才

“每年五四,总书记总会抽出时间与我们年轻人在一起”,“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总书记您放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迅速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4月20日上午,团中央召开书记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5月2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700余人参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奖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等优秀青年代表和团干部代表踊跃交流发言,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经历,畅谈学习收获和体会。

连日来,北京、河北、上海、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多地团组织举办座谈会,各界青年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所思所悟,许多优秀典型结合自身经历和奋斗故事,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自己成长发展的意义和收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博士生王梦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对青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殷切期望,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能够像清华的校训一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学好本领,攻坚创新,用中国的设计力量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下一个百年的美好中国故事。

——组织化学习为团日活动提质增效

4月28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参观天津大学张太雷烈士纪念室,参加求是学部2019级智能二班团支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自古英雄出少年”,希望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用心感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爱国爱民的崇高追求、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勇敢担负时代责任,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时代楷模纪念馆,与牧区团员、大学生志愿者一同参加主题团日活动,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勉励团员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同志来到辽宁省阜新水务集团,参加细河营业分公司团支部和白石水厂团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30余位团员青年进行交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与团员青年在“平北抗日第一枪”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历史,瞻仰沙峪抗日烈士纪念碑,为返乡创业青年讲授党史团课。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到北京求实职业学校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勉励学生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关志洁在山东菏泽市东明县税务局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并为团员青年讲授党史主题团课。

在福建,团省委开展青年讲师团百场示范宣讲,发挥“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结合红色档案、书信、文物,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追梦的人谈追梦。“每位成员15分钟左右的宣讲,搭配相得益彰的音乐、图片、视频等,时间短、干货多,一个个小故事以最直观的形式直击心灵,给人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感受。”在场一位大学生如是说。

在山西,各界青年代表聚集在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寻访记忆中的火花”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以历史讲述、情境再现、诗书诵读等方式,集中展现高君宇为中国革命传播火种、为实践马克思主义真理奔波不息的奋斗精神,表达新时代山西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奋进新征程的生动实践中创新业、建新功的信心决心。

在四川,团省委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发布了四川省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包括开展1项党史学习教育,开设线下线上两类学习,开展3大宣传宣讲、4项育人实践、5项示范活动。

在陕西,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组织陕西高校“青春微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动员陕西省高校青年学生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西迁精神,展示青年风采、彰显使命担当。

全国各级团组织以支部为基本单元,采用学习座谈、宣讲交流、仪式教育、参观体验等形式,充分发挥组织化学习优势,广大团员青年从党史学习中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沉浸式”、“寻访式”体验帮助青年入脑入心

4月30日,首都高校团员青年“沉浸式”主题团日活动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举办,优秀团员代表70余人参加。穿越时空的对话、共青团史料展、音乐剧等一系列活动,让师生们直观深刻地感悟百年党史,坚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肖凯元说:“‘沉浸式’团日活动让我和百年前的五四青年实现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百年以来,从救亡图存到伟大复兴,一代代青年始终在党的号召引领下,为中国梦不懈奋斗。”

“‘沉浸式’教育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清华大学学生郑嘉欣表示,作为当代青年人,应当勇担时代使命,砥砺奋进,为祖国的壮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浙江,五四前夕,“跟着总书记在浙江的足迹学党史”青春汇报会——浙江省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与大学生陈鑫深情演绎了意义独特的书信交流。“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讲解员,因为党员的初心使命,为了让更多像你一样的年轻人体悟到‘红船精神’的奋进力量,这份工作我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大学生,只要不忘初心,胸怀国家,带着梦想奋斗,再平凡的岗位都能收获精彩的人生。”

在江西,南昌工程学院团委以百人共绘百米百年画卷的形式开展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共唱团歌、青年诵读、课堂教学等,形成融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实践、情景体验、艺术表演为一体的沉浸式团日活动。

在广东,为增强粤港澳青少年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团省委、省青联开展“百年寻梦·青春激荡”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活动,组织粤港澳青年代表前往大湾区城市及粤东西北地区研学交流,了解党的百年历史,体验岭南传统文化,感受国家发展成就。

在湖北,满载团员青年和“知音学子”的共青团“青春专列”大巴车精彩亮相。从武汉“八七”会议旧址出发,途经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向警予烈士陵园等地,在武汉二七纪念馆完成武汉专场红色寻访。“青春专列”停靠之处,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活动通过“青春湖北”斗鱼直播间全程直播,网友通过“统一刷屏”的形式互动,点赞数达到156.6万。

——线上云课堂、网络话题活动献上精神大餐

全团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网络化动员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拥有6.6亿粉丝的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更有创意地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主题融媒体产品,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平台支撑和有效产品供给。

五四当天,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以大型网络直播方式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通过支部团日活动、纪念地探访、专家解读、青年典型展示、文化节目等生动形式,讲解党史发展脉络,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并持续展播各地基层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宣传文化产品,通过共青团中央微信、微博、B站、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青年报App等渠道,为广大团员青年打造了一场特别的青春盛宴。当天,共有3600万人次青少年在线参与。

5月4日晚20时,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推出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和团中央微博、微信、B站、抖音、虎牙、斗鱼等平台同步直播,分“信仰的力量”、“人生的价值”、“成才的道路”、“青春的使命”四个篇章,以文艺的形式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反映新时代青年的发展变化和精神风貌。

“青年大学习”党史专辑综合运用实景拍摄、历史影像、电影片段、动漫卡通、课后练习等形式,打造青少年爱看愿学的党史课程,已推出7期,单期参学人数约4500万,对全体团员的渗透率达到61.5%。

“红领巾爱学习”党史专辑,着眼一个个历史故事、人物、物件、地标,以小见大,向少先队员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已发布9期,累计参学人数达到9751万。

“一起学党史”青少年网上答题对战平台,通过全国排名、个人挑战、支部对战等模式,吸引4386万人次青少年参与,各地基层团支部在平台上组成答题团队23386个,集体学习1644万场次。

“百问出真知”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将党的历史进行“翻译转化”,提炼出100个有“青年味”的问题,用青年语言形成答案,并延伸摄制100期问答短视频进行思辨析疑,深化青少年对党史的认知和理解。5月3日一上线就吸引5.2万青年打卡学习、2700余所高校参与。

各级团组织也在微博、微信、B站、抖音等各大新媒体平台开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栏,持续发布主题文章、H5、短视频、动漫等产品,广泛开展网络直播活动,推出的“青年学党史”、“建党一百周年”等阅读量过亿的微博话题20余个,为团员青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我为青年做件事”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给青年

通过用好密切联系青年、团代表联络站等工作机制,五四前后,各级共青团广泛动员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委员会成员、代表大会代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扎根于青年,问需于青年,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实事,切实担负起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

团北京市委深入分析12345市民热线青少年反映诉求,深化大数据应用,加强青年意见了解收集,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团新疆区委班子深入基层召开青年群体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收集困难诉求。团湖南省委围绕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10个项目线上开展青年需求调研,收集问卷3000余份。通过线上问需、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各级团组织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困。

福建、广西、云南等地团组织探索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目标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我为青年办件事”有着落有效果。四川凉山开展“办好十件实事,过不一样的五四”系列活动,确定党史宣讲、志愿服务、创业帮扶、交友联谊等10件具体事项。安徽固镇通过社区青年“点单”、团县委“下单”、志愿者“接单”,实现青年需求和团组织服务的精准对接。

内蒙古、安徽、重庆等地切实发挥县域团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联系平台”作用,深化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广泛动员团代表履职尽责,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黑龙江通过“四进”查实情、“三问”知民意、“三解”办实事、活动促发展等工作机制,推动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团组织,还围绕实现留守儿童“微心愿”、解答成长思想困惑、促进社会融入、对接就业创业信息、提供乡村振兴咨询和技能培训、组织婚恋交友等方面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青年活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的事。

百年征程心向党,青春奋进正当时。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高举团旗跟党走,传承五四火炬,不负强国使命,奋力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