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升本的机会有多大?

这几条深造之路必须了解

2021年04月30日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职升本的机会有多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中考在即,不少家长开始打听,自己的孩子成绩不理想,如果读了中职学校,未来前途会怎样?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中职学生的成才道路已经越来宽广。家长和孩子选择有实力的中职学校,就读优质专业,前景依然光明。

中职升本竞争激烈

今年广东省共有9所本科高校参与“3+证书”本科批次录取,招生院校比去年增加5所,共录取605名考生,比去年增加318人。对照各校公布的投档最低分为260分,此前公布的广东省2021年 3+证书分数段统计表中,文化成绩在260分以上的为17778人,整体录取比例为3.4%。显示中职升入本科的竞争依然相当激烈。

其中,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通过“3+证书”招生,综合高考分数、职业资格证书成绩以及技能测试成绩最终录取了40位考生。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有4位同学被录取,通过率远高于全省平均通过率23.8%。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已连续两年在该专业的公办本科录取中排全省第一。

记者还获悉,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有1名同学、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有17位同学被高校本科专业录取,成绩再创新高。据透露,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还将开设一个粤菜师傅冲本班,助力更多学子考本成功。

中高职“三二分段”促进升学

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市中职学校毕业生人数为29880人,其中升入高等教育人数为14428人,升学率达到48.3%。中职学校在积极采取多种方式为学生打造“升学通道”,满足学生升学愿望,目前究竟有哪些渠道?

在各大中职学校的众多升学途径中,通过中高职三二分段实现升学的学生比例排在首位。“中高职三二分段”, 是指在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选取对应专业,制定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二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分段开展教学活动,五年可获取全日制大专文凭。

三二分段试点专业段招收应届毕业生,不招收往届生,并且考生在被录取后,原则上不得转专业。在广州今年的新中考,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的招生计划放在第一批次录取。

职教高考制度以技能成才

“非三二分段”的学生则可参加专为中职毕业生升学开设的 “3+证书”考试,它是广东省春季高考的一部分。考生必须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俗称“3”),在参加考试报名前,还要先取得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或其他符合要求的证书,包括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或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考核和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通过考试者,方可跨专业报考入读省内高职或本科院校,取得全日制专科毕业证或本科毕业证。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学校和专业,不过考取本科后可选择的专业较少,而且考取本科的难度也比较大,准备时间长。此外,学生还可参与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单独招生、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而获得省级(含)以上行政部门主办的职业技能大赛获奖的学生,可按政策免试入读省内优质公办高职院校的相关专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此前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这是与普通高考完全不同的类型,是专门为中职生开辟的升学通道。广东作为职业教育大省,未来中职生升学的比例会进一步加大。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