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些家长对近视存在认识误区

2021年04月30日10: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家:一些家长对近视存在认识误区

新华社银川4月29日电(记者艾福梅)我国正全力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认为,家长是防控近视的关键,但一些家长却存在误区,要加强科普宣传和教育。

银川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徐惠芳说,当前家长对近视最大的误区就是近视最好不戴眼镜,认为孩子一旦戴上眼镜,近视度数会增长更快。“这是错误的观点,只要确定是真性近视,就应该尽快合格佩戴眼镜,因为当孩子感觉看东西模糊时,大脑会充分调动睫状肌工作以清楚视物,而睫状肌的过度疲劳则会加重近视的发展。”她说。

徐惠芳还说,由于未充分了解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的危害,还有一些家长认为近视也无所谓,戴眼镜就可以了,或者在18岁后做近视手术。但事实上,一旦发展成高度近视,眼底、视网膜病变的概率会提高,甚至会出现视网膜脱落或失明问题,其危害不容忽视。

“近年来近视手术越来越得到百姓认可,可从本质上来说,近视手术与戴框架眼镜一样,都只是矫正视力的一种方式,把‘眼镜’镶嵌到眼睛里或者磨镶到角膜上,从而减轻因为近视造成的生活不便,但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近视的状态并未改变,眼睛出现病变的可能性也未降低。”她说。

徐惠芳呼吁,家长一定要跳出误区,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尽早为孩子建立完善的视力档案,定期到专科进行检查,关注孩子眼轴长度变化。“人是否近视受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要尽量减少孩子用眼强度、培养良好用眼习惯、改善视觉环境,从而阻止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她说。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