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时代,如何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踩下“刹车”?

2021年04月30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读屏时代,如何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踩下“刹车”?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齐雷杰)“小眼镜”越来越多,如何踩下“刹车”,遏制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态势?我国高度近视人数达数千万,如何防止出现并发症?

4月28日,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共建视界生态,助力近视防控”平行论坛在北京举办。依视路大中华区视力保健总裁林国樑等专家表示,信息化时代,我国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减少,看电视、玩游戏、上网课等时间增加,视觉健康面临重大挑战。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50%。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有的地方小学一年级学生近视率超过40%,高三年级毕业生近视率超过90%。近视低龄化,绝非“多戴一副眼镜”这么简单,其发生和危害都是不可逆的,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一些专家表示,近视度数大于600度是高度近视,我国高度近视患者已超过7000万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说,高度近视后度数的增长,会引起很多眼底并发症,例如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等。高度近视人群中有2%到3%为病理性近视,其引起的并发症是致盲重要原因。在努力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同时,要对其中潜在高度近视人群加强筛查控制。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许迅表示,实现近视防控全覆盖,亟需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以及近视和高度近视早期筛查标准,将眼轴长度作为医学指标,提高近视防治效果。以上海为例,目前我们已累计完成儿童屈光建档逾240万份,筛查逾600万人次。将屈光度和眼轴长度等眼部健康数据及时更新入档并纳入信息化系统管理,有利于为制定个性化防控方案提供数据支撑。

近视早发和高度近视高发危及当代人口素质,并影响未来人口素质。李玲等专家表示,应坚持系统防控、防治结合方针,既要预防新发近视,又要通过配套的诊治和屈光矫正控制已发近视发展。除了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距离用眼时间、增加户外活动等之外,可探索构建儿童青少年眼视光大数据平台,以数据驱动决策;持续管理青少年眼健康数据,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视力异常或有可疑眼病的人群;对重点人群精准化推送个性化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治。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