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赛 全民共享全运(体坛观澜)

张丹华

2021年04月29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开门办赛 全民共享全运(体坛观澜)

筹办赛事不仅是提升城市硬件水平的重要契机,还是提振群众精气神的宝贵平台

地铁口的共享单车列队成行、整整齐齐,马路边的老旧小区外墙刷新、色彩绚丽,家门口的体育公园次第开放、移步可及……城市面貌每天都在发生可喜变化,加上街边灯牌上闪耀着“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的主题口号和“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的宣传标语,提醒着人们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作为国家级综合性大赛,近几届全运会不断加快走进群众的步伐:十一运会从筹办时就提出“全民全运”的理念;十二运会则提出“回归节俭、回归体育、回归全民”;十三运会开启“我要上全运”活动,首次设立19个群众项目;到了十四运会,赛事首次来到西部,比赛将在陕西各地市举行,进一步敞开大门,彰显“全民全运”理念。

借助举办一届“全民全运”的赛事,陕西也在加快步调,让体育福利惠及百姓,让健康观念深入人心。

借筹办赛事之机,均衡布局各地、各区域体育场地和健身设施,将从体育的角度增进民生福祉。为满足办赛需求,各类场馆新建30个、改造23个,其中16个“嫁接”在大学校园,其赛后利用将使办赛成果为全民共享。通过“全运惠民”工程,一批城市体育公园集中建成,多地将健身场地设施植入现有公园和绿地,以便利群众日常兼顾休闲娱乐和强身健体。

筹办赛事不仅是提升城市硬件水平的重要契机,还是提振群众精气神的宝贵平台。通过赛事筹办的引领,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自去年启动“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活动以来,从陕北高原的神木市,到秦岭山麓的丹凤县,从历经千年的西安古城墙,到八百里秦川渭河健身长廊,跑者身影多了起来。日前,十四运会确认举办19个大项、185个小项的群众赛事活动,“我要上全运”的引领效果还将继续显现。

敞开大门办大赛,让人人共享体育,也让体育造福人人。在加强体育基础建设上不断提升“硬件”,在普及健康生活理念上不断加强“软件”,“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就会更快落在实处,奔跑起来的群众必将更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9日 第 15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