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21)》发布

2021年04月28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21)》发布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刘阳)《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21)》27日发布。

根据《报告》,2020年,中国15部国产纪录电影进入院线放映,总票房为8052万元,同比增长51.4%。以疫情为主题的纪录片成为2020年纪录片的主力,2020年我国共上线疫情纪录片44部。《报告》称,与国际纪录片相比,2020年中国纪录片更突出现实色彩,脱贫攻坚和抗美援朝成为两大主题。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内推出《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承诺》等一批纪实精品。时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了和平》《英雄儿女》等一批规模宏大、制作精良的作品在2020年集中播出。

历史人文纪录片跨文化传播难度较大,但纪录片人用文化艺术的交流进行对话。五洲传播中心与美国国家地理合作的《星空瞰华夏》借助卫星遥感成像、数字摄影测量等技术呈现极致影像,展示中国的山川壮丽与文明缘起。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英国一家公司合作的《中国的宝藏》第二季,以博物馆里的文物展示中华文明。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8日 第 12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