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平田间地头奏响蒜薹“增收曲”

本报记者 杨小玲 通讯员 王楠

2021年04月28日10:1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兴平田间地头奏响蒜薹“增收曲”

  兴平蒜薹获丰收。本报记者 杨小玲摄

  眼下正是各种蔬菜上市的时节,兴平市种植的2万亩蒜薹也进入丰收季,预计可产新鲜蒜薹1.53万吨,产值达7000万元。

  4月22日,在桑镇焦家村田间地头,到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群众正忙着打蒜薹、捆蒜薹。村民马立娃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5亩大蒜,每亩地可产蒜薹500多公斤,目前收购价每公斤5元,仅蒜薹一项,每亩收入近3000元。

  辣椒、大蒜是兴平的传统种植作物,在农业生产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近年来,兴平市把发展大蒜产业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实施规范化生产管理,采取从山东、河南、四川以及杨凌、宝鸡等地引进优良品种,引导群众开展配方施肥等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大蒜品质。目前,兴平市桑镇、赵村、马嵬、汤坊、丰仪、庄头等乡镇都有四川蒜、苍蒜和改良蒜种植,形成了大蒜早、中、晚熟品种的合理搭配和排开上市的新格局。

  桑镇作为兴平大蒜的核心种植区域之一,所产的蒜薹具有翠绿鲜嫩、体长均匀、辣味适中、味道鲜美的特点,每年都吸引着甘肃、四川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来自汉中城固的客商钟坤已经连续8年来兴平收购蒜薹了。“兴平的蒜薹特别鲜嫩,味道也非常好,在汉中市场极为畅销,每年4月下旬到5月底我都会来兴平收购蒜薹。”钟坤笑着说。据桑镇党委副书记李红鲜介绍,桑镇大蒜种植面积8000多亩,仅蒜薹一项就可为群众增收900多万元。

(责编:白鸽、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