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新青年:以志愿之名 换青春无悔

本报记者 周明文/图

2021年04月26日07:4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高科新青年:以志愿之名 换青春无悔

高科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韩嘉锴带领村上党员干部维修设施。

4月的秦岭已是草木葱茏,站在山脚下的西安市鄠邑区西涝峪口村,抬头是蓝天,远望是满眼的绿色,这让韩嘉锴有种幸福感。

“这段奋斗的青春时光,将是我人生中最闪亮的记忆。”作为西安高科集团高新地产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高科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双重身份的韩嘉锴,早已将自己的青春与脱贫攻坚捆绑在一起。

驻村4年,让韩嘉锴这位年轻人感受到了农村基层工作的繁杂和压力,也体会到了驻村工作的艰苦与寂寞:“乡亲们鼓起来的钱袋子、脸上多起来的笑容,让我深感光荣和自豪。”

2018年起,西安高科集团开始开展高科新青年助推脱贫攻坚志愿者行动,先后启动“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团旗扬”和“扶智立志·梦想接力”等志愿服务活动。韩嘉锴正是众多高科新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

3年多来,在高科集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加入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这个伟大实践。据统计,目前高科新青年助推脱贫攻坚志愿者行动已有1000余人次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近3万小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自觉肩负起这光荣使命,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在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中书写有意义的人生。”4月16日,说起自己与同事以往的志愿服务经历,同为该集团高新地产公司志愿者的武通文如是感慨。

对于“书写有意义的人生”,既是驻村帮扶干部,又是该集团志愿者的毛文婧同样深有感触。

大学期间,毛文婧曾通过身边同学将爱心物品捐赠出去。进入高科集团后,她内心那颗“想做志愿者”的种子得以“开花结果”。

回想进村开展工作的点点滴滴,毛文婧清楚地记得坐摩托车从山间羊肠小道呼啸而过的恐惧,和被村民误解赶出家门的尴尬。当然,还有村民最终接纳自己表示感谢的笑容。这些经历都让她难忘。

“无论是驻村帮扶还是做志愿服务,都会有心酸、有烦恼,但更多的是收获快乐,那是一种帮助他人的成就感。”毛文婧告诉记者,去年,当她帮助鄠邑区紫阁峪村村民郭虎良卖掉自家的葡萄时,那种感觉非同一般。她说:“当他握着我的手表示感谢时,一种喜悦和成就感油然而生,让我觉得所有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以志愿之名,为我们新青年换来青春无悔。”高科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王晞宇说,“随着政策的调整,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将持续进行教育文化、环境卫生、美丽乡村建设等帮扶活动。”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