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救援当成一生使命

本报记者 秦骥 见习记者 辛愿

2021年04月25日06: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把救援当成一生使命

雷霆应急救援大队队员进行日常训练。 本报记者 秦骥摄

延安市安塞区城北街上,一栋三层小楼里的一间办公室内,堆满了救援用具和衣物。这里是雷霆应急救援大队的队部。“有救援行动时,我们常从这里集结出发。”4月14日,该救援大队队长韩彦龙说。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发布先进典型名单,延安市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韩彦龙今年30多岁,文质彬彬的模样很难让人把他和“应急救援”联想到一起,但他却是应急救援战线的一名“老兵”。

2016年,一直醉心于公益服务的韩彦龙和朋友成立了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救援大队很快就发展到了30余人。为了鼓舞士气、规范管理,韩彦龙自掏腰包,为队员们订制了统一的服装,并且陆续购买了一些救援设备。从那时起,急危难、赴险地就成了韩彦龙和队员们的日常。

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救援大队主要开展生命救援、灾难救援、贫困助学等公益性活动。从最初的5名核心成员到目前的68名正式队员,救援大队成立以来,共参加了140余次救援行动,帮扶困难群众15次、困难家庭90户,参加大型安保任务60余次。

“人不能光管自己吃饱穿暖,也不能光顾‘小’家而忘了‘大’家。”救援大队成立之初,面对家人的不理解,韩彦龙常常耐心解释。有些队员的家人对于他们参加公益救援不是十分支持,面对这种情况,韩彦龙就亲自去队员家中做工作,取得理解支持。

“我们的队员里有公务员、教师、工人等,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48岁。我们怀着公益之心走到了一起。”韩彦龙说,“我们把救援当成一生的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雷霆应急救援大队立即就近开展防疫支援,在安塞区检疫点协助公安、医疗等部门开展疫情排查,在主次干道及乡镇街道开展喷洒消毒工作。

2020年2月28日,经安塞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救援大队的12名队员,带上防疫物资驰援武汉。在武汉的33天里,队员们搬运物资、消毒、对病人情况进行统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武汉的那段时间,一切工作都井然有序,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队员王兴国说。

如今,救援大队已成为安塞区具有影响力的民间救援队伍。当被问起组建救援大队的初衷时,韩彦龙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一群人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只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尽可能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每次救援结束回到家,听到女儿说‘爸爸你真棒,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时,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值了。”队员高巨伟说。

“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也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里。”队员宋雪娇说。

在寒冬腊月跳进水中搜救落水者,在山里彻夜寻找离家出走的少年,在洪水中救出被围困的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执勤和消杀……多年来,这支自发组织的民间救援队伍一直默默地付出着,像一抹暖阳温暖着广大群众的心。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