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

成年国民纸质书和电子书阅读双提升

2021年04月24日11: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成年国民纸质书和电子书阅读双提升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刘彬)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对外发布了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对阅读活动的诉求较高,成年国民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知晓率达72.7%,成年国民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参与度达65.2%。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均较上年有所提升,深度阅读人群的规模持续扩大,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0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29本,均高于2019年。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介绍,本次调查仍严格遵循“同口径、可比性”原则,继续沿用四套问卷进行全年龄段人口的调查。样本遍及全国167个城市,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及人口12.36亿。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课题组发现,2020年手机阅读和网络在线阅读是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中老年群体在数字化阅读人群中的占比增高。课题组进一步对各类数字化阅读载体的接触情况进行分析发现,2020年有76.7%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较2019年增长0.6个百分点;71.5%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与2019年基本持平;27.2%的成年国民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较2019年增长2.4个百分点。从数字化阅读方式的人群分布特征来看,主力依然是18~49周岁的中青年群体,同时越来越多的50周岁及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加入数字化阅读大军。

从成年国民对各类出版物阅读量的考察看,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0本,高于2019年的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29本,高于2019年的2.84本。而在成年国民中,2020年有11.6%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较2019年增长0.5个百分点;有8.5%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电子书,较2019年增长0.9个百分点。

课题组对成年国民听书习惯的考察发现,2020年,我国有31.6%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较2019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此外,2020年成年国民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知晓率超七成,活动参与度和满意度均较高,有79.1%的成年国民认为当地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同时,我国城镇居民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使用满意度较高。2020年我国城镇成年居民对居住的街道附近有公共图书馆、社区阅览室/社区书屋/城市书房、报刊栏等至少一种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知晓率为51.1%。其中,对公共图书馆的知晓率为29.9%。从对各类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使用情况来看,2020年我国城镇成年居民中,使用过公共图书馆的比例为13.9%;在使用过以上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城镇成年居民中,公共图书馆的使用满意度最高,为76.7%。

汇总调查问卷时课题组发现,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阅读量均高于上年,超七成未成年人通过网络、手机、电子阅读器、Pad等接触过数字化阅读。其中,14~17周岁青少年课外图书的人均阅读量最大,为13.07本,0~8周岁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0.02本,9~13周岁少年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63本,均多于2019年水平。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