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炎症皮肤病临床研究与均质化诊疗项目启动

建设全国协作网 对抗过敏流行病

2021年04月23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建设全国协作网 对抗过敏流行病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美华)日前,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临床研究与均质化诊疗项目暨2型炎症相关皮肤病全国协作网建设项目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由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联合主办,计划在2021年首批建立至少100家符合标准的2型炎症皮肤病协作单位,多方联手搭建专注2型炎症疾病领域的规范化诊疗中心。

什么是2型炎症皮肤病?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若瑜介绍,它是指一系列和过敏相关、以2型炎症为发生机制的疾病,例如特应性皮炎、荨麻疹、结节性痒疹、自身免疫性的大疱病,很多是高发常见病,患者罹患其中一种后,患其他2型炎症疾病的风险会增加,疾病共存易加剧疾病负担。需要重视的是,2型炎症的免疫机制决定了过敏炎症性相关疾病是一种系统性疾病,症状长期且可能反复发作。

由于患者和医生认识不足、长期规范治疗比较欠缺,中国2型炎症疾病规范化诊疗管理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

“本次启动的项目希望通过建立规范化诊疗流程和临床规范,提高医生规范化治疗的认知和实践,从深度和广度全面提高皮肤科在此领域的诊疗和科研能力。”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航表示,要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均质化诊疗路径,帮助患者实现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让老百姓享受到高水平、均质化的医疗服务。

该项目还将建设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临床诊疗数据库,长期追踪患者生活治疗、诊疗结果,探索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临床特征与诊治规律,建立有中国特色的2型炎症皮肤病诊疗路径。借助项目,协作医院将广泛开展临床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和科普宣教,并且通过技术培训和远程教学等途径,提高中国2型炎症皮肤病的诊疗均质化水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23日 第 09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