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恢复有力 质量改善明显 后劲蓄势向好

一季度 陕西经济春意暖

记者 王向华

2021年04月21日07:1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 陕西经济春意暖

本报记者 王向华整理 宏丽制表

4月20日,陕西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揭晓: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52.79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4%。

“一季度总体呈现经济恢复有力、质量改善明显、后劲蓄势向好的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胡清升说,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以上。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9%,投资、消费增速高达30%及以上,为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多项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高8.8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位次实现前移。其中,GDP增速位次比去年全年前移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次前移8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比去年全年前移9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10位,比去年全年前移11位。

与全国经济发展同频,陕西一季度经济运行展现了一样的奋进姿态,为下阶段积攒起继续奔跑的底气与势能。

15.4%

背后的积极变化

此次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既与去年同期进行了比较,还与2019年同期进行了比较,列出了两年平均增长数。这样可以更加直观、客观、理性地分析和判断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从而更好地谋划今年后三个季度的经济工作,更好地把握工作主动权。

细读一季度数据,可以真切感受到这份成绩单暖意浓浓:经济恢复态势在持续,积极因素也在累积增多。

——三次产业全面恢复。一季度,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8%,生猪产能显著恢复,种植业生产稳定。第二产业两年平均增长4.8%。其中,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长5.4%。第三产业两年平均增长4.2%,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服务业两年平均都实现了正增长,这意味着这些行业规模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

——三大需求持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2%,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2%;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8%和9.2%。经济总体恢复有力。

——产业升级蹄疾步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等带动下,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到GDP的12.1%,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11.4%。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都在14%左右。

尤其值得欣喜的是,在疫情考验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动能得以快速成长。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在今年一季度有着良好表现:随着国家到我省“稳增长、促销费”政策的不断推进,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9.53亿元,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1.2%。网上零售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195亿元,比上年增长39.3%,两年平均增长30.9%。以金融业、信息技术、科学研究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向好。一季度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46.5%,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消费的复苏,一方面源于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的释放,另一方面源于居民收入的提升。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6.7%。社会民生保障得力。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增长35.8%,完成年度目标的25.3%,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持续释放。一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到GDP的51.5%。市场的深度、可塑性、可拓展性得到有效提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引领

工业发展含金量不断跃升

数字变化背后,是高质量发展态势的不断显现。

3月30日,对于时不我待、追赶超越的陕西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承载着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源头重大使命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西咸新区全面启动。作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依托陕西科教资源优势和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优势,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主体和人才积极性,让一批“大院”“大所”“大企”有了融合发展的“撬动点”。

启动“秦创原”建设,不仅是陕西推进“两链”深度融合的生动案例,更是我省产业基础再造和现代产业体系锻长补短的缩影。

聚焦工业发展的动能转换,陕西扭住创新“牛鼻子”,创新的“活水”在工业企业源源流淌。

4月1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开幕。秦川集团携YK3126智能滚齿机、BL5i智能车床、BM8i智能加工中心等众多智能产品亮相。“此次秦川集团展出的智能机床全部采用国产数控系统,可以说,它们是真正拥有‘国产’身份的高端机床,可应用于工业高端领域的数控加工。”秦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自豪地说。

3月29日,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企业标准发布会在西安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标准》和《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验收办法》。该标准的制定,不仅为陕煤智能化建设提供了依据,同时对省内及行业煤矿智能化建设起到积极的借鉴意义。目前,陕煤36对生产矿井54个采煤工作面,有36个实现智能开采,智能化总产能达到1.55亿吨,占总产能的83%。

……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陕西以创新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高技术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高速增长,工业发展的含金量,在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的持续投入中得以提升。一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28.1%;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85倍,两年平均增长45.7%,有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倍,三星电子闪存芯片一期产品升级技术改造、隆基乐叶高效光伏单晶PERC电池工厂智能改造提升等大项目带动有力。

重点项目带动

为稳增长积蓄后劲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的热潮中,上升势头更为稳健。这样的“稳健”,来源于全省重大项目的逐一开张。

早在今年2月18日春节收假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会议,全省13个市(区)立即进入状态,早干快干多干,集中开工一批以高质量发展为鲜明导向的重点项目。一季度,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2.0%,比2020年(10.2%)高出11.8个百分点,比2019年(16.7%)高出5.3个百分点。其中,217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58个,开工率达72.8%。

重大项目牵引着有效投资,成为拉动全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及完善发展结构、优化经济布局的关键。

一季度,我省加快重大交通水利工程进度,“两新一重”建设扎实推进。加之十四运会开幕在即,大西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据统计,全省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0.8个百分点,比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均高出4.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我省以筹办十四运会为契机,深入实施“全运惠民八大工程”,民生社会建设稳步推进。一季度,全省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25.7%,高于全国16.1个百分点。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40.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56.8%。

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力振奋人心。新气象扑面而来,陕西以新发展理念厚植发展新优势,一切围绕产业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扭住招商引资和大项目不放松,持续不断地“改良土壤、播种施肥”,一个个高质量项目正在夯实陕西追赶超越的根基。

“但我们也应看到,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具有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国内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胡清升说。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