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平凡岗位铸就不凡 播撒大爱温暖人间

---追记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原西安监狱警察徐剑波

人民网记者吴超

2021年04月21日09:2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徐剑波生前照片。资料图

2019年8月11日,陕西省西安监狱人民警察徐剑波心脏停止跳动,生命定格在了55岁。徐剑波病逝后,家人按照其生前遗愿,捐献了眼角膜,并将遗体捐献给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从警35年来,徐剑波始终坚守着忠诚与担当,敬业与奉献,先后被监狱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为监狱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徐剑波2012年底确诊为骨髓瘤,却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仍坚持将遗体捐献给医学机构,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2019年10月17日,陕西省司法厅为徐剑波同志追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并追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穿警服运垃圾 从不向组织提要求”

“老徐,干啥去?”

“运垃圾!”

一身干净平整的警服,一双洁白无渍的手套,乐观风趣……时隔两年,回忆起与徐剑波共事的岁月,陕西省西安监狱石鹏感触很深,“他是监狱警察生活卫生科一位普通警察,也是垃圾清运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的‘清洁工’”。

徐剑波,1964年出生,在1984年3月被招录到西安监狱,先后任西安监狱分监区科员、副主任科员,生活卫生科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一级警督警衔。在同事眼里,徐剑波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乐观阳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雷旭,西安监狱生活卫生科副科长,他和徐剑波同一天入职,“他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垃圾车哪里坏了,他都能修好”。在雷旭看来,徐剑波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垃圾清运又脏又臭,很多人都很难接受,但是徐剑波干的有声有色。”在西安监狱政治处副主任石磊看来,徐剑波之所以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从不向组织提要求,源于他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对于生活的热爱,更来源于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谈及与徐剑波共事的日子,作为徐剑波的入党介绍人,现任西安监狱纪委书记的魏昌旺印象深刻。“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甘当螺丝钉,时刻起到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励身边人干事创业。”

魏昌旺回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剑波勇于担当,主动要求承担苦脏累的狱内垃圾清运工作,每次都坚守一线,驾驶清运车辆不怕肮脏不畏恶臭,每一个垃圾桶、每一趟转运,他都紧盯现场,确保垃圾转运和监管环境安全无虞、万无一失。

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生活中的徐剑波好运动,球场上、健身房里都曾洒下过他快乐的汗水;他爱艺术,绘画、根雕都承载着他的辛勤与睿智;他爱旅游,节假日自驾名山大川,常常留下他矫健的身影。

然而命运总爱折磨人,2012年末,徐剑波被确诊为骨髓瘤。这样的噩耗对于他和家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然而他却把每一次化疗都当做一次“充电”,他用乐观的心态坚持与病魔抗争了7年,用坚强和快乐、敬业和奉献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工作上有困难想想徐剑波”

徐剑波夫妇遗体捐赠证书及约定。人民网记者吴超 摄

“老徐虽然走了两年了,但是他对待工作的敬业精神、乐观主义精神传承了下来,”西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缑铁磊说,“工作中有困难了,遇到不顺心的事了,想想徐剑波,想想他的乐观主义精神,一切都会好。”

监狱领导得知他的病情后,多次提议给他换个工作岗位,徐剑波都是婉言拒绝。“现在这个岗位挺好的,我还能再坚持坚持,就让别人在其他重要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吧。我得对得起监狱党委的关怀、关爱和照顾。”

“跟大家工作时间长了,有感情,舍不得分开。”徐剑波化疗后就“满血复活”,西安监狱政治处副主任石鹏开玩笑的称他是“充电娃娃”,哪天要是老徐看着焉焉儿的,那准是“电量不足”了。“我回去‘充电’了,一定要等我。”徐剑波每次都是笑着说,脸上的笑容感染着每位同事。

“老徐的警服永远是干净的,手套永远是白的,这是他的职业习惯,也是对这份工作由衷的热爱。”和徐剑波共事多年的石鹏是深有感触,“穿着警服的清洁工”既是徐剑波职业的特性,同时也是岗位的职责。

“放化疗后,大家看到他脸色苍白、身形憔悴,劝他多休息时,他总说让我再坚持坚持,得对得起监狱的关爱和照顾。在生命最后一刻,他以豁达博爱的态度面对坎坷崎岖的人生,自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让更多患者重见了光明。”魏昌旺说,他一直在岗位上坚持到了2019年6月底,“别人干,他盯着,他说要坚守好最后一班岗”。

“捐献遗体 发挥光和热 ”

西安交大遗体捐献中心纪念园。人民网记者吴超 摄

清明节期间,阴雨淅沥。前来西安交大遗体捐献中心纪念园敬献鲜花的爱心人士却络绎不绝。

徐剑波的名字被镌刻在遗体捐献纪念碑上,接受着人们的瞻仰。

徐自力,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遗体捐献办公室主任。谈及徐剑波,他印象深刻。

2019年5月15日,徐自力接到了一个神秘电话。“以前都是捐献者过来办理具体手续,那天徐剑波是主动打电话邀请我去他家里,说是要捐献眼角膜和遗体,我很感动。”

“房子不大,是租来的,他话也不多。”这是徐自力对徐剑波的第一印象,“就在当天,徐剑波签完角膜和遗体捐献协议后,他的妻子也签了捐献协议。这对夫妇的境界实在是令人油然起敬。”徐自力感叹,“为了看病卖了大房子,租了一间小房子,作为弱者他没有抱怨,临终前还要回馈社会。”

8月11日,徐剑波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根据生前遗愿,家属捐献了他的眼角膜,两名眼病患者重见了光明。徐剑波遗体移交给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供解剖研究。

“没有人生而无畏,只因身穿警服。徐剑波的一生平凡而感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神圣职业的使命和担当,用实际行动昭示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赤子情怀,用对监狱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为民之歌。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西安监狱的骄傲。”西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缑铁磊对徐剑波给予高度评价。

徐剑波的精神在监狱系统已经传承了下来。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整顿活动中,西安监狱新入警的王鹏飞表示,要立志向徐剑波这样的身边榜样看齐,用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的徐剑波精神开启从警新历程。

如今,徐剑波工作过的老监狱已经搬了新址,他开过的垃圾车已经封存在了仓库,监区院子里被他修剪过的绿植郁郁葱葱,他的精神滋养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