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纸鸢太任性,陆空“事故”竟因它?

2021年04月20日15: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小小纸鸢太任性,陆空“事故”竟因它?

新华社杭州4月20日电(记者黄筱、崔力)春日渐暖,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然而,小小纸鸢若是“误入”铁路、输电线和机场周边的“禁飞区”,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供电段获悉,该单位管辖范围内今年一季度共计发生气球、风筝、塑料薄膜等轻飘物上网事件30余起。

据了解,铁路上方铺设的高压接触网电压等级为27500伏,风筝一旦搭挂或缠绕,极易造成供电短路跳闸,给车体带来损伤,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或停开,影响铁路整体的运输组织,甚至威胁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风筝的人也有可能被接触网的高压电击伤,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4月4日,沪宁城际铁路行驶区间就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同时,铁路部门人员呼吁沿线单位和个人做好薄膜等轻飘物的加固工作。

除了铁路接触网,放风筝也需避开供电网线。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技术室主管丁同臻介绍,风筝触到高压线会引发触电事故,异物短接也会导致高压线路跳闸,还有可能发生放电现象,造成风筝或风筝线燃烧,引发火灾。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

机场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机场禁飞区的设立主要是为了防止升空物影响飞行安全。风筝、孔明灯、氢气球、无人机等升空物在净空保护区“乱窜”,不仅会干扰通信链路,还极易与飞机发生碰撞。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规定,禁止在依法规定的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按照国家规定划定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从事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和其他物体。“其他物体”包括风筝、孔明灯、气球以及模型飞机、滑翔伞等。

为防止类似纸鸢的升空物影响航空、铁路和电力安全,各部门会通过多种手段检查监测周边环境。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杭州供电段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沿线乡村,进行铁路外部环境保护的宣传,增强沿线居民“爱路护路共同体”意识。

多部门呼吁民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在机场净空保护区、铁路沿线、电网线路附近放飞无人机、风筝等影响安全的升空物,避免“无心之举”造成严重后果。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