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全省现有石窟寺1012处

2021年04月20日07:2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全省现有石窟寺1012处

  本报讯 (记者 郭青)日前,省文物局组织召开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项目专家验收会,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专家经过讨论,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验收。我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本次调查工作从2020年10月开始,由省文物局统筹协调,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牵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榆林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延安市文物研究所五个调查队联合西北大学共同完成。此次调查全面摸清了陕西省石窟寺资源家底。经调查,全省现有石窟寺1012处。

  据了解,本次调查是由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的一次规格最高、调查最全、意义重大的石窟寺专项调查。省文物局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集中组织了五个调查队承担全省调查任务。各个调查队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压力下,克服重重困难,按时圆满完成了国家文物局的任务要求。

  与会专家在听取调查组汇报,审阅《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和《石窟寺专项调查报告》后,认为本次工作全面完成了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任务,摸清了家底,厘清了现状,并对今后石窟寺保护利用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成果丰硕。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