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陵“汉风”学堂上线

将博物馆教育资源送到乡村

2021年04月19日07:2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汉阳陵“汉风”学堂上线

  本报讯 (记者 郭青)“同学们知道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治世是什么时期吗?”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蕾蕾为同学们讲解了汉代人的生活。

  在国际古迹遗址日来临之际,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推出“汉风”学堂。4月15日上线的是“汉风”学堂第一期的第一节课——“走进汉阳陵”,通过陶俑、弩机、茶叶、铜镜等出土文物,让同学们了解汉代人的丧葬理念、文化风俗、社会风尚。课程每周推出一节,持续到6月17日,共计10节,内容包括走进汉阳陵、蕾蕾体育课、“博艺——汉代体育文化”图片展、汉代体育知识你问我答等。

  蕾蕾体育课包括骑射、举重、角抵、蹴鞠、投壶、击剑、体操等内容,系统介绍这些项目的渊源发展,并和全运会相关体育项目进行纵向对比,弘扬和传承汉代体育文化。“博艺——汉代体育文化”图片展,让同学们全面了解汉代体育的渊源、背景、多元发展,及其意义与影响。“汉代体育知识你问我答”将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全面解答第一期课程的遗留问题。

  第一批聆听“汉风”学堂线上课程的学生来自江西、贵州、湖南等地的30多所乡村寄宿制学校,未来会向更多乡村学校开放。“汉风”学堂的推出,是博物馆与公益基金会之间关于乡村教育线上课程的首次合作,通过网络将博物馆丰富的教育资源送到乡村学生中间,带领同学们学习历史、感知文化,为乡村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乡村教育公平和乡村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