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深入推进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建设

2021年04月14日08:3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宜君县深入推进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建设

本报讯 (记者 晓霞)作为人民银行在中西部地区设立的首个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2016年至今,铜川市宜君县在人民银行、陕西省政府、金融机构三方合力下,农村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性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人民银行铜川中支“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知识扫盲+便捷基础设施”农村金融服务影响力持续扩大。截至2020年末,宜君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5.80亿元,较试点前(2015年末)增长27.86%;各项贷款余额22.95亿元,较试点前增长131.82%。其中,涉农贷款占比提升12.96个百分点。

另外, 人民银行铜川中支在宜君县运用各类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疫情防控、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建立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企业名单,精准对接名单企业有效融资需求。截至2020年末,名单企业实现100%对接。

此外,宜君县建设“惠农支付服务点”“惠农支付与电商融合发展服务点”“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三层级综合惠农支付服务体系,优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村民不出村就能便捷享受基础金融服务。借鉴宜君做法,铜川市耀州区、印台区等地逐步推广建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截至2020年末,铜川市已建立20个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

目前,世界银行普惠金融全球倡议“充分发挥助农取款服务点潜能”子项目在宜君启动实施。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