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家访 送廉到家落实精准监督

2021年04月12日15: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你爱人以后的工作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了,希望你能多体谅支持,不仅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这是宝鸡市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委宣传部对机关新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开展家访活动的一幕。

2020年12月,宝鸡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制定印发了《科级领导干部联谈家访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了科级领导干部联谈家访的规范和程序,进一步压紧压实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一人一档精准动态管理全面摸清干部“廉政家底”

摸清“家底”是实施精准监督的重要基础。去年以来,宝鸡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通过专题调研、督查检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监察对象和重点监督对象基本情况。

宝鸡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把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作为提升监督水平、创新监督手段的重要抓手,按照“动态更新、方便实用、安全保密”的原则,将原来分散在各单位、各部门的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资料统一整理归档,实行一人一档、逐一编号、专柜保存。廉政档案包括干部基本信息、受到组织奖励和惩处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民主测评情况、其他廉政档案资料6大类,实行纸质文档和电子档案双重管理,并随同干部本人职务变化情况及时动态更新。

“建立廉政档案,为我们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树木’和‘森林’情况,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

细化联谈家访办法制度 坚持严管厚爱同频共振

做实了基础工作,为访出成效,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办法》中,以制度的方式明确了联谈的程序、方式、内容。联谈由干部所在单位牵头组织实施,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纪检监察组组长和联谈对象所在支部书记共同参与,汇聚起协作互动、同频共振的监督合力,推动“第一种形态”落地落实。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通过干部联谈这一载体,督促提醒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并支持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专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的主基调传导下去,进而形成‘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有效机制。”

科级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发生《办法》规定的联谈情形时即启动联谈,及时向履职不力或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科级领导干部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并监督整改。干部联谈注重严管和厚爱结合,着眼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监督落在日常、重在经常,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常态化机制树立好家风 内外合力帮干部守住纪律线

据了解,通过廉谈家访进一步了解了科级领导干部的家风、家教情况及其亲属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醒家属常吹廉洁风,当好“廉内助”,守住纪律线,把好幸福门。

“感谢组织关心,请你们放心,我一定支持好他的工作,认认真真当好‘廉内助’……”通过廉谈家访,新提任的宣传部干部闫星的妻子对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作出承诺,她表示一定吹好“廉洁风”、念好“廉政经”、算好“廉政账”,当好廉洁家风的“守门员”,时刻提醒和监督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通过廉谈家访也让三项任务得到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上门,家访领导向干部家属宣讲全面从严治党规定,强调廉洁纪律要求;“两项情况”报告,受访干部如实报告家庭成员情况、思想状况、身体状况、生活状况等基本情况和接受监督情况;“两份承诺”表态,受访干部及其家属分别签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和《党员干部家属守廉助廉承诺书》,向组织表达廉洁从政、守廉助廉的决心和态度。

据介绍,联谈家访活动,使干部和家属加强自我教育和互相约束,让干部和家属感受到党组织的监督与关爱,共同构筑起崇廉拒腐的坚强堡垒,助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据悉,宝鸡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将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科级领导干部联谈家访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要求将干部联谈家访作为科级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环节,对新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家访实现“全覆盖”,现有科级领导干部每年按照20%确定廉谈家访对象,进一步推动联谈家访常态化制度化。(当地供稿 邓亚金)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