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学生团队用AI修复影视剧 已让30余部作品“焕然如新”

2021年04月10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大学生团队用AI修复影视剧 已让30余部作品“焕然如新”

中新网西安4月9日电 (记者 梅镱泷)黑白影视片、黑白照片,通过现代AI技术的修复,便能“焕然如新”,达到更好地观看效果。这一技术正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00后”创业团队研发的项目。目前,该团队已对30余部老旧影视片进行了画质和色彩的修复。

“以前的影视作品,内容质量其实非常高,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却因画质差、色彩不佳被现在许多年轻人‘拒之门外’,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团队创始人周美宏说,因此利用所学的知识,为历史影像做“美颜”,让老旧的影视作品重新进入人们的生活,让更多的人、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喜欢上这些经典作品。

图为林泽毅正在演示AI修复老旧影视作品。 梅镱泷 摄

据介绍,周美宏的创业团队成立于2019年,汇集了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等专业的10名学生。周美宏表示,大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构建起了模型数据库,让AI大量学习黑白色与彩色影像资料,通过已知的颜色推断出要修复的颜色,从而完成影视或照片的修复工作。

图为团队创始人周美宏正在工作。 梅镱泷 摄

AI修复老旧影视作品看似简单,却并非易事。团队“合伙人”林泽毅告诉记者,老旧影视片大多是用胶片存储,经历了岁月的风化,磨损较为严重,要用AI算法先过一遍,再对局部进行手动调整,并做防抖、平衡光线等处理,最后再用AI超清、上色算法进行画质、色彩提升。有时一部一小时的胶片电影甚至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完成修复。

通过一次次的技术迭代优化,从卓别林的《城市之光》到《摩登时代》,从《罗马假日》到《小兵张嘎》,从《渔光曲》到《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一部部经典作品,被该团队研发的AI修复后完好如初。

为了更好地“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于2016年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旨在把学校的人才、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据了解,该团队通过学校“搭台”的方式,已与西安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进行了对接,将开展校企合作。

“学校通过项目设立、专项资金、导师指导以及场地空间支持,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孵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朱伟表示,基于学生的专业教育、专业能力,转化成专业产品,进而把专业的产品变成商品进行市场化。

对于未来的发展,周美宏和她的团队有着新的向往和规划。周美宏表示,未来将在AI修复领域的细分市场里继续深入研究,形成竞争优势,同时进一步推动影像修复产业发展,让更多尘封的历史被人所看到。(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