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

2021年04月10日10:3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4月7日至8日,全省动物疫控中心主任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总结交流2020年及“十三五”全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明确“十四五”工作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动物疫控重点工作。

  “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动物疫控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2020年,全省各级动物疫控机构围绕“防疫病、强安全”目标,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推动非洲猪瘟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为促进畜牧业健康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各级动物疫控机构要强基础、扬优势、补短板、提能力,着力在提升动物疫病监测预警、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动物疫病净化、生物安全防范、技术指导应用等五个能力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畜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要以“一个重点”“两个加强”“三项行动”为抓手,突出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着力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深入开展以奶山羊布病净化示范区建设和国家“两场”创建为重点的动物疫病净化行动、以各级兽医实验室延展考核和全省兽医实验室能力比对为重点的能力提升行动、以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创建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指导服务为重点的生物安全提升行动,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再上新台阶。各级动物疫控机构要积极适应畜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落实落细国家动物疫病防控的大政策、新政策,依法明确职能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开创动物疫情防控新局面。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