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陕西十三赛区行系列报道④

安康,全民健身在青山绿水间兴起

记者 梁宇晴 雪野

2021年04月09日07:2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安康,全民健身在青山绿水间兴起

安康市民正在进行太极扇表演。 本报记者 梁宇晴摄

陕西省秦岭山地自行车赛在安康市宁陕县举行。 本报记者 梁宇晴摄

安康市体育馆夜景。 本报记者 雪野摄

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水横贯东西——位于陕南的安康是长江流域一颗美丽的明珠。它拥有以南宫山、瀛湖、香溪洞为代表的自然景观,融巴蜀文化与中原文化为一体,是一座美丽的旅游城市。

近年来,安康立足于绿水青山的山地生态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将自然资源与体育健身相结合,全力打造“秦巴明珠·幸福安康”系列体育赛事品牌,在中心城区建成香溪洞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青山绿水之间,市民们得以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十四运场馆提升城市品质

记者从安康市中心出发向西北行驶,沿着长春路遥遥望去,安康市体育馆的提篮拱在蓝天下呈现出漂亮的弧度。这座2018年开建,以安康著名文物“鎏金铜蚕”为设计灵感的场馆将承担十四运会武术散打比赛项目。该体育馆设计采用拱支网壳结构,总建筑面积36228.58平方米,属于乙级场馆,总座席5051座。目前场馆建设任务已完成,顺利通过省市各项评估验收,建设单位正在全面完善场馆内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全力保障将在5月举行的十四运会武术散打测试赛顺利进行。

紧邻安康大道的安康市体育馆耸立在长春路、长岭南路、董家沟路3条道路的交叉口,交通十分便利。安康市体育馆的建成不仅服务全运会,而且对安康实施“疏解江南、重心北移”城市发展战略,打造月河生态城片区将起到引擎作用。据安康十四运会执委会场地环境处刘鹏飞介绍,该场馆的建设只是安康市体育运动公园的一期工程,安康的目标是打造一座综合体育运动中心。中心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安康市举办大型赛事活动的能力,并满足安康全民健身的需求,同时将使安康体育场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在距离安康市区20多公里处的瀛湖风景区,拥有西北五省最大的淡水湖,十四运会马拉松游泳比赛将在这里举行。目前用于比赛的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均已完成。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十四运会10公里马拉松游泳竞赛赛道、翠屏服务区、全运之家、栈道观赛看台、竞技馆等。

瀛湖景区碧水蓝天,水质优良,物种丰富,气候温和,岛屿众多,素有“陕西千岛湖”之称,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为保障十四运会赛事顺利进行,该风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建设单位正在全面完善场地内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下功夫打造“一县一品”赛事品牌

安康山水的自然禀赋,为旅游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安康市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样讲求因地制宜,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持续打造“秦巴明珠·幸福安康”体育赛事品牌。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赛便是其中的翘楚。

安康地处汉江上游,从古至今,亲水乐船的安康人在汉江驾舟破浪、生活繁衍。赛龙舟、游汉江等水上体育活动被乐山好水的安康人所喜爱,并乐此不疲。

安康市特色品牌赛事——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赛已发展成为陕西的体育精品赛事之一,享誉全国。安康人王宁是安康龙舟赛的见证者,该赛事活动自2000年第一次举办起,王宁就从未缺席过。身为龙舟节水上指挥的王宁,对每年龙舟赛的热闹景象印象深刻:“在汉江之上,十里长堤,观者如潮。助威者们抬着吉祥物,举着彩旗,舞着狮子,踩着旱船,敲锣打鼓。随着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赛龙舟的人们在锣鼓声、呐喊声、号子声、助威声中,争先恐后,破浪向前。在每条安康特有的翘头翘尾龙舟上,伴着阵阵锣声,23个精壮汉子的汗水伴着江水流淌……”

以群众性、竞技性、区域性和开放性为目标,安康持续举办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赛、中国大秦岭(宁陕)山地越野挑战赛、半程马拉松赛、环秦岭自行车汉阴站及平利站联赛、秦巴区域羽毛球邀请赛、世界自由搏击拳王争霸赛等赛事,鼓励市民们在健身当中,展示安康人在新时代的精气神。

不仅如此,安康还在“一县一品”“一镇一特色”体育赛事活动中下足了功夫。宁陕的山地越野比赛,旬阳的太极拳比赛,岚皋的登山、攀岩比赛,汉滨石泉的冬泳、龙舟比赛,汉阴平利的自行车、钓鱼比赛,已成为各县区的特色赛事。

“十三五”以来,安康累计承办国家级赛事活动12项,承办省级赛事活动11项、市级品牌赛事49项、县级特色赛事16项,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48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50万。

中心城区遍布健身场所

4月2日,记者来到汉江全民健身长廊。尽管天下着小雨,但仍有不少市民打着伞在这里散步。天稍一放晴,在“一江两岸”健身步道边修建的篮球场地上,9岁的小姑娘王颖在爷爷的陪同下踩着雨水做起了投篮的动作。“我们家就住在这附近,每天都要出来走一走,训练她也锻炼了我。”王颖的爷爷笑着说。

安康市体育运动服务管理中心场馆部部长朱建华对安康市民们的健身热情也深有感触:“我们体育场每天接待的市民能达到3000余人。从早到晚,室外的场地上都能见到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打羽毛球的身影。”场馆外经改造升级的露天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场地向市民免费开放,成为安康市民休闲健身、锻炼打卡的好去处。同时,这里也成为安康市众多体育赛事的举办地。

安康市围绕建设15分钟体育健身圈的目标,在中心城区整合存量资源,建设了一批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地、社区健身中心,提升改造了香溪洞健身步道,并铺设塑胶面层,建设汉江全民健身长廊中心城区段、旬阳段、汉阴段、石泉段、岚皋段,完成宁陕县、平利县和中心城区4条健身步道及自行车道项目。同时,安康市改建高新区体育公园和石泉县体育运动广场2个体育公园,在全省率先推广智慧健身设施,旬阳县党家坝社区智慧健身中心被国家体育总局列入全国七个试点项目之一。

至“十三五”末,安康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78平方米,比“十二五”末的1.15平方米增加了0.63平方米;全市村级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82%,社区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86%,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基本达到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40%,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为2.48人;每年举办县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100场次以上。安康市旬阳县、宁陕县、石泉县、岚皋县4个县成功创建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全市49个镇村社区被表彰命名为市级全民健身示范镇村社区。

全民健身的热潮,正在秦巴山水间兴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