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商务厅:提升电商服务水平 助力陕西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今年3月份以来,陕西省商务厅先后分别在汉中市、宝鸡市召开了陕南、关中片区农村电商推进会,部署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陕西省陕北片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进会在榆林市召开,陕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贾银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延安、榆林等2市商务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23个示范县分管副县长、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等共80余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验收反馈问题,就示范工作问题整改和持续推进作出安排部署,米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亚、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惠艳学及3家电商平台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商务系统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聚焦农村电商发展电商扶贫,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拓宽农产品上行通道,为农村全面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示范项目是全省商务系统开展电商扶贫的有效抓手,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同时,陕西省商务系统和各示范单位持续、有效推动综合示范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扎实推进项目整改工作,不断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做好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和推广,加快整合快递业务资源,做好项目资产管理,注重培训传帮带,提升学员转化率。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持久运行,助力乡村振兴。陕南、关中和陕北三个片区会议的召开,为今年陕西农村电商发展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努力方向,解读了相关政策,推介了典型经验。

下一步,陕西省商厅将把工作重心转向具体的业务指导,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答疑解惑,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和推动商务工作追赶超越,认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会后,贾银生一行赴米脂、绥德等县区就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地产品上网销售、助农增收、电商服务体系发挥作用等情况。榆林市商务局局长崔渊和电商科负责人陪同。

调研中贾银生表示,县域电商要抢抓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互联网风口,充分发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提升电商服务站的便民服务水平,积极探索电商与物流仓储、红色旅游、绿色回收等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大力培育本地农村电商龙头企业,积极依托当地小米杂粮、山地苹果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设计、包装、认证等内容,完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监管体系,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影响力,通过电商渠道让更多的优质农副产品“走出去”,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当地供稿 陕西省商务厅 张智平)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