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老人被骗54万元 检察官巧办案全部追回

2021年04月06日07:5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13名老人被骗54万元 检察官巧办案全部追回

  本报讯 (记者 吕贵民)“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做梦也没想到检察院这么快就帮我追回被骗的20万元,这可是我余生的保命钱啊!”日前,年逾花甲的凤县群众刘某拉着检察官的手,激动不已。

  2016年,蒋某伪造陕西省宝鸡某担保公司合同及印章,以高息返本为诱饵,公开向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存款,承诺到期后返以高额回报。

  凤县刘某等多名老人轻信高息返本承诺,将自己的养老钱交予蒋某经营。第一年,蒋某按期向老人们返还了当初承诺的集资“利息”,尝到甜头的刘某等人对其放松了警惕,并深信不疑。于是,他们身边的许多老人纷纷效仿,拿出养老金让蒋某帮其运营,以求谋取更大收益。蒋某先后非法吸收刘某等13名老人的款额达72万元。但从第二年开始,蒋某以经营不善等理由拒绝返利,刘某等人发现上当受骗后,纷纷要求蒋某返还本金,蒋某便以各种理由搪塞推托。截至去年底,尚有54万元本金未返还,刘某等人无奈,只得向警方报案。

  该案移送凤县检察院后,检察机关及时指导并协助开展侦查工作。在批捕阶段,检察机关明确将追赃挽损工作列为重点,要求公安机关加大查处、扣押涉案财产力度。在审查起诉阶段,办案检察官及时向蒋某告知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规定,并通过多次向蒋某释法说理,解释说明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积极退还赃款可以从轻处罚的法律规定。蒋某最终表示愿意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后其多方筹措资金,不到20天,蒋某向检察机关上交涉案款54万元。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