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

首次向公众发布气候预测

2021年04月03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首次向公众发布气候预测

本报电 (记者刘毅)最近,中国气象局首次面向公众发布“气候预测”。今后公众可以通过国家气候中心及各地气象局官方网站,查询气候预测结论。

气候预测主要是针对10天到30天、月、季节和年度的气候趋势进行预测。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在农业生产、能源调度、物资储备、期货交易等方面,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气候预测是很有价值的。”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保障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方面,对气候预测的需求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我国持续推进气候业务能力建设,以气候模式为代表的气候预测核心技术有了长足发展,气候预测准确率稳步提高。中国气象局充分评估后研究决定,由国家气候中心和各省级、地市级气象局,根据服务需求发布气候预测产品。

气候预测难度较大,是气象领域的世界性难题。贾小龙说,气候预测准确率上限为75%至85%。公众需要客观认识气候预测的不确定性,关注预测结论的滚动更新,科学合理运用气候趋势预测结果。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3日 第 07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