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行预计达一亿人次

今年将迎首个旅游高峰

本报记者 赵 珊 

2021年04月0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今年将迎首个旅游高峰

春日载阳,花红柳绿,人间最美四月天。清明节假期是人们赏花踏青、亲近自然的好时节。

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等利好因素,人们压抑许久的出游热情将得到释放。携程近日发布清明节出游预测报告显示:清明假期出游或将达1亿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曾经红火繁荣的旅游景象将重现。

热情高涨 出游意愿强

在北京工作的方芳已订好了清明节回西安老家的高铁,她说:“今年春节没有回家,现在疫情防控向好,天气也暖和,利用3天假期好好陪伴父母,弥补一下过年没能团聚的遗憾。”

清明旅游市场迎来预订高峰。近1周,飞猪平台上清明节机票预订量增长超150%,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增长超170%。增加的客源以探亲、旅游为主,可见就地过年积压的乡愁将迎来集中释放。酒店预订量增长超过140%,乡村民宿预订量增长超165%,租车预订量增长超140%。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介绍,截至目前,2021年清明假期出行的机票预订量已是2019年同期的1.3倍,受供需关系影响,机票价格也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当前平均支付价格为689元。

春节过后,随着赏花踏青的热潮,旅游市场已迎来一批踏春的出游人群,周边游和跨省游回暖形势明显。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介绍,受疫情影响,去年清明节国内游人数同比减少六成多。今年情况远远好于去年,从目前机票、度假酒店、租车自驾、景区门票、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的预订情况来看,清明节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将迎来今年首个跨省出游小高峰。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以周边短途自驾为主,“家庭游”是主要出游形式。

全面开花 目的地多样

踏青赏花是清明节出游的主要内容。驴妈妈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山水景观、主题乐园、乡村田野、名胜古迹、滨海度假等类型的景区,位居出游人气前列。

一年来,中国游客开拓国内游的脚步越走越广阔。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西藏、新疆、四川、云南和海南成为国内游热门目的地。值得注意的变化是热门省份依旧热门,但目的地却趋于小众。与2019年清明节相比,日喀则成为国内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的城市,增幅超过13倍。成都虽然还是四川省内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但与2019年清明节相比,眉山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达到3.3倍,泸州酒店预订量增幅也达到1.2倍,资阳酒店预订量增幅达85%,阿坝和甘孜的酒店预订量也接近成都的59%。旅游目的地全面开花同样发生在海南。海南吸引游客的不再只有三亚和海口,琼海成为海南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的城市,增幅超过3倍,陵水和万宁紧随其后。

近期,新疆旅游热度骤升,马蜂窝数据显示:“4月新疆去哪”的搜索热度上涨275%,“新疆攻略”的搜索热度上涨74%,“新疆房车”的搜索热度上涨91%,“伊犁自由行”的搜索热度上涨200%。马蜂窝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疆的旅游热度一直呈上涨趋势。大家希望找到人少景美的目的地旅行,自驾、房车、露营等个性化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新疆地大物博,景色丰富,旅游服务质量逐步提升,正好能够满足人们多元的旅游需求。

主题鲜明 红色旅游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日前,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了百条“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围绕“淬炼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学习之路,重温历史印迹,重走长征路,助力乡村振兴”六大主题,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聚焦上海、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党史学习教育培训重点目的地,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的300多个红色经典景区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北京天安门广场、平山西柏坡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很多红色景区或场馆成为近期旅游的热门打卡地。红色旅游景点的文旅消费辐射效应凸显,红色旅游与踏青赏花休闲游紧密结合。过去一周,同程旅行平台的红色旅游相关资讯和产品的搜索访问量同比增长150%以上,将红色旅游景点与当地知名旅游地标串联起来更受游客欢迎,比如“长沙+韶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古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庐山”“贵州遵义会址+梵净山+黄果树瀑布”等是预订量较大的红色线路。

据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红色文化在年轻群体中认知度的快速提升,一些红色旅游目的地结合年轻群体的需求,推出了红色新文创、数字红色旅游、红色文化主题酒店、主题餐食等,极大地促进了红色旅游市场的繁荣和红色精神的传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第 12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