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子长市袁家沟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年04月02日13:0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4月2日电(孙挺、白鸽)4月1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陕西省延安市下属县市子长市袁家沟社区,了解这里的党建工作和创新服务。

袁家沟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

袁家沟社区成立于2017年9月,是城市党建示范点,辖区面积约3.1平方公里,服务居民3765户14650人。自成立以来,社区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深化“同一座城、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努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据袁家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何静介绍,袁家沟社区是子长市第一个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的社区,以“大党委”建设为抓手,构建区域共建体系,建立完善社区网格党小组,不断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此外,社区建立辖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大党委”工作相互通报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性解决社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何静带记者首先参观党群服务中心。她说,“这里下设党政、劳保、卫计、民政四个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为了方便居民群众办事,我们将常办业务流程及所需证件用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这样来办业务的居民,会更加方便。”

古琴室内一位志愿者正在演奏。

何静表示,为了向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袁家沟社区办公大楼内设有多媒体功能室、康复室、古琴室、图书室、理发室等功能室共计18个,致力于将社区打造成广大居民群众贴心、暖心、开心、舒心、安心的“五心”家园。社区会定期邀请各类社区志愿者定期理发、授课等义务活动。

4月1日下午,志愿者理发师正在为一名社区老人理发。

记者在书画室内见到一位退休居民正在练习书法。何静介绍说,社区免费提供笔墨纸砚,许多书法爱好者时常来这里练习,一些“上班族”则会选择周末来练字。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拓宽居民的就业渠道,社区在茶艺室开设茶艺培训班,满8人报名,社区就会邀请茶艺师进行义务培训。从2020年9月至今,袁家沟社区共举办3次茶艺培训,成功培训出24名茶艺师,并将他们推荐到延安市及其他县的茶馆实现就业。

“袁家沟社区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今后社区将进一步深化‘同一个家’党建工作法,以‘五心’家园为品牌,以‘四个百家’为载体,即进百家门、连百家心、访百家事、解百家难,进一步深化城市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何静说。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