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币值稳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2021年04月0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汪文正)4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规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此必须保持币值稳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货币政策要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的最终目标,“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孙国峰进一步指出,货币币值稳定有对内和对外两方面的涵义:对内的涵义是需要保持物价稳定,必须管好货币总闸门;对外的涵义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为此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引导社会预期,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

据介绍,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带动了全球经济的恢复,对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也起了支持作用。“我国一直坚持正常货币政策,去年2月到4月,我们采取了力度较大的应对措施,5月以后货币政策操作回归正常,既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又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过度刺激,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在那个时候回升之后一直保持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成为常态,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孙国峰说。

孙国峰指出,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中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期有所下降。“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下一步,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领先态势。”孙国峰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2日 第 03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