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2021年04月01日09:5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近年来,榆林市靖边县在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同时,将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作为提升县城文明程度、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显著提高。先后创建成为国家级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交通发展示范县等国家级和省级先进县和示范县城。

新民风“道德讲堂”活动成风景

近年来,靖边县结合新民风建设“十个一”工作,组织自强励志、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脱贫致富模范户等各类模范代表组成宣讲团,在全县各单位、各镇村广泛开展新民风道德讲堂宣讲活动,通过讲故事、摆道理,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由靖边县委宣传部、政法委、县民政局、卫健局牵头,各镇村积极配合,在全县深入开展60岁以上老人生活状况的调查,形成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邀请专家走进靖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孝德文化大讲堂”宣讲活动,干部群众受众达5000多人次。通过开展新政风、新民风、新家风“新三风”宣传教育活动,以陕北说书、道德讲堂为主要形式,全面加强“孝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去年,该县“道德讲堂”宣讲300多场,听讲群众达20000余人。各单位、各镇村也自行举办道德讲堂宣讲400多场,开展道德评议会150多场。

“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成亮点

早在2020年元旦前夕,靖边县东新社区广场歌声嘹亮、红旗飘扬,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该社区举办的“秦靖杯”元旦趣味运动会火热开幕,由各小区代表队和在职党员代表队组成的六支参赛队在竞技场上争创佳绩,用热情点燃寒冬。

2020年国庆节前夕,靖边县三边民俗文化园沾着靖边金秋文化艺术周暨消费扶贫月的喜气走红,该园设有农耕发展史馆、农耕文化馆、二十四节气馆、时代烙印馆、帐房窑、非物质民俗文化馆、酒坊、油坊等21个展馆。最具特色之处在于有一条168米长的人工窑洞隧道,农耕文化展览馆将沿着这条隧道进行布展,鉴证三边的风情和发展。

这仅仅是靖边县弘扬传统文化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及时部署、精心组织,将节日活动与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大力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元宵节新春大秧歌,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和“网上祭英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端午节、中秋节向弱势群体献爱心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了群众的节假日文化生活。

公益广告宣传成氛围

靖边县在城区主要街道分别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主题街道,并在县城内建筑围挡、路牌灯杆,在广场公园醒目位置等公共场所设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思想健康成长”、“公筷公勺”、“文明交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为主题的各类公益广告设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靖边县居民文明公约》、“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等公益广告在全县各大商场、超市、酒店、学校、机关以及“六小行业”实现全覆盖,创文公益广告在临街商铺LED屏实现全覆盖,县内主要新闻媒体在黄金时段和重要版面定期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公益广告,为巩固创文成果营造浓厚氛围。

“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成气候

斑马线有人,我停车;斑马线无人,我慢行;无信号灯路口,主动让;行走马路,人守规……在“文明交通”实践活动中,靖边县大力开展道路文明交通安全进驾校、进校园、进单位宣传教育活动,并全面启动 “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活动。大力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一盔一带”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珍爱生命·文明出行》、《靖边县文明交通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在网络、微信公众号加大不文明交通曝光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的交通文明意识,引导教育广大市民守法安全文明出行,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今后,靖边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继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各项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阜美靖边·文明之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靖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苗普表示。(当地供稿 白凌燕)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