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三部门发布意见

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1日07:2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沈谦)3月29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日前,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

《意见》要求,全省要形成合力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工作,推动省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全省要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行业标杆,促进智慧健康养老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以示范带应用,以应用促产业,开展我省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申报工作。

《意见》要求,打造智慧健康养老信息综合平台。全省要推动信息技术、健康医疗与养老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建设市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化市县两级覆盖、互联互通、分级管理,形成全市“一张网”格局;鼓励养老机构(企业)将老年人生活情况、健康状态、养老需求、就医诊疗等数据信息纳入统一的数据平台管理;为老年人提供适老化、一体化、便捷化的信息服务,开通家政预约、购物购药、健康管理、就医挂号、绿色转诊等多项网上服务功能,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做好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网络安全防护,强化老年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意见》要求,全省要拓宽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用智慧化手段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全覆盖;支持养老机构(企业)开展“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护、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健康体检、紧急照护等服务;支持养老机构(企业)建设“虚拟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等“点菜式”精准便捷养老服务;支持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护理”,为居家失能或高龄老年人提供日间护理、居家护理、家庭病床等服务,促进机构护理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宣传推广咸阳市渭城区开展的“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典型经验,推动志愿者服务资源与养老服务领域的有效整合。

《意见》要求,大力推广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与服务目录;构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生态圈;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加大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扶持。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