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里 致富花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格桑达瓦

2021年03月3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合作社里 致富花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编织社‘上班’,离家近,生活方便,收入又有保障。”听到社员罗亚夸赞家门口的编织社,我感觉很开心。

我是西藏自治区措美县波嘎村村民。罗亚口中的编织社,是我在建起波嘎村首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后,创办的又一个合作组织。

因为一股子敢闯敢干的劲头,我一直是大家口中的“爱折腾的人”。

从2007年成为一名建筑工人以来,大到修路筑桥,小到线杆铺设,家乡的建设工地上总少不了我的身影。踏实肯干换来了稳定收入,我们一家人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在外奔波让我增长了见识,我发现了家乡的特色产业优势。我们村临近哲古草原,水草丰美、土地肥沃,有养殖业传统和基础。2015年,我拿出多年积攒的50万元,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着村里的贫困户搞畜牧养殖。第一年,合作社精心培育的11头母牛带来3万多元的利润,为扩大养殖规模打下了基础。第二、三年,我又分别购买了200只绵羊,如今发展为700只,每年可以出栏100只,平均一年的收入达到15万多元。起早贪黑的忙碌,结出甜美的果实。

不过,我留意到,村里很多青壮年外出打工,老人和妇女留在村里生活。我想,合作社有大量羊毛,妇女们是编织好手,可以开一个妇女编织社。从2019年开办至今,编织社共生产藏被、卡垫、毛毯、桌布等产品超过5000件,创造产值7700万元。编织好的产品不仅在我们当地门市售卖,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到各地。

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把妹妹送到云南丽江,学习借鉴当地手工技艺和款式花样,研究开发更多富有特色的手工艺产品。

养殖场和编织社为波嘎村11户低收入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合作社带动下,他们收入不断提高。

用好手头资源,带动大家致富,是我的心愿。走进编织社,妇女们的歌声和机杼声融在一起,格外悦耳,这正是一曲雪域高原脱贫奔小康的幸福乐章啊!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措美县波嘎村村民,本报记者鲜敢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1日 第 07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