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的速度与温度(记者手记)

楠 溪

2021年03月31日0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火车的速度与温度(记者手记)

每一次登上慢悠悠的绿皮车,总会被深深触动。

当一双双真挚的眼睛注视着你,紧张地追问,“这车会被取消吗?”“票价会提高吗?”

当一只只粗粝的大手紧握着你,一边不容抗拒地将粘着泥土的花生、苹果塞进你的口袋,一边絮叨着,“这车越来越好,真是离不了。”

当一个个背篓者蹒跚下车,脸上却露出满足的笑意,“政策好着咧,累点不怕,有奔头!”

这些挥之不去的瞬间,与同样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汇成一幅完美的画面:在以秒计算产出、以亿丈量成绩的今天,中国铁路不仅不断更新速度,更始终追求温度。

这是一种不以短期盈亏做取舍的选择。目前,我国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经停530个车站,其中绝大多数是三四等小站。这些车次的票价几乎几十年未涨,还免费托运老乡们的各种鲜活农产品。无论看上座率,还是数创收点,细算小账,每一趟“慢火车”都是稳赔不赚。然而,作为偏远地区与发达城市群的主要纽带,“慢火车”挑起了百姓生计线、民族团结线的大梁,换来的是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欢颜。可以说,铁路营收是有价的,而这份收获是无价的。

这更是一种“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情怀。在这些“慢火车”上,既能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也能深切地感受到在好政策的鼓舞下中国人摆脱贫困的坚韧与乐观。一列列“慢火车”守护的不仅是父老乡亲的安全出行,更是人民铁路的初心与使命。文化大篷车、科普大课堂、通学小书桌……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人民铁路就推进什么、提供什么。尽管铁轨有尽头,但铁路服务却可以伸向乡村振兴的各个角落。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终年不停摆的“慢火车”,不仅是“代步车”,更是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圆梦车”!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1日 第 18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