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发出文明祭扫倡议

2021年03月31日07:1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发出文明祭扫倡议

本报讯 (记者 王帅)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3月29日,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发出《“我们的节日·清明”倡议书》,号召大家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和中华美德的践行者。

《倡议书》提出,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代理祭扫、踏青遥祭、重温家训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推动中华民族追忆故人的传统情感与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深度融合。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有关规定,不在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等地烧纸钱、撒冥币,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议书》号召广泛开展“无烟陵园”“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主题活动,倡导节俭办丧,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倡议书》提出,实地祭扫时,减少人员聚集,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做好个人防护。按照引导路线进出,车辆有序停放,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祭扫、安全过节。

《倡议书》号召,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转变观念,推动移风易俗,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殡葬改革良好局面,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