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线智慧公交充电站 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1万吨

2021年03月30日14:5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杭州上线智慧公交充电站 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1万吨

新华社杭州3月30日电(记者林光耀)波浪形的遮阳棚下,一排排充电桩整齐排列,公交车有序进场,停车充电。29日,杭州石塘公交充电站正式启用,站内配置了401个停车位、304个充电桩,日充电量可达6万度。

该充电站由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运营,预计每天可减少城市碳排放量约28吨,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1万吨。

据介绍,石塘公交充电站配备了“高智商”软硬件系统,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对充电设施进行接入管理、运营监测、统计分析、负荷实时调控,实现高效精准的充电管理。

相比以往的公交充电站,石塘公交充电站通过“智慧”充电桩,使“即插即充、无感支付”技术得以全面应用,将公交车充电步骤由原来的5步减少到1步。在该充电站的“公交充电数字化运营平台”智慧中枢平台上,每一个充电桩的电流、电压、频率等“健康指标”一目了然,实时在控。

“现在充电,只需连接上充电枪,充电桩能自动识别车辆,费用也自动结算,太省心了。”在杭州公交集团开了12年公交车的司机王伟明说。

与此同时,石塘公交充电站首次接入浙江高弹性电网智慧调度平台,可实现毫秒级的2万千瓦负荷实时智慧调度。

“以前夏天有些公交车站在晚上9点左右开始充电,这时也是居民用电高峰,公交车就可能跟老百姓抢电‘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麻立群说,“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智慧充电桩的精准控制,部分公交车以较小功率充电,到晚上10点负荷尖峰过去,再调增充电功率,确保公交车不抢电,也能充满电。”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