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耳,科技赋能展前景(现场评论·小产品 大产业①)

原韬雄

2021年03月30日0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小木耳,科技赋能展前景(现场评论·小产品 大产业①)

“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乡村产业十分重视。近年来,不少地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探索发展农业产业,以小产品带动大发展,努力蹚出致富门路。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评论,展现各地产业发展实践,讲述脱贫故事,分享致富经验,凝聚发展力量。

——编 者

手机成为“新农具”,电商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相隔千万里的农民与市场“无缝对接”,致富之路越来越宽、致富思路越来越活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因柞树多而得名。柞树又叫耳树,属壳斗科栎属,是生长黑木耳的最佳树种之一。近年来,柞水又因木耳而广为人知。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金米村,夸奖当地群众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前不久,笔者又来到这里,被木耳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深深吸引。

在柞水县木耳大数据平台,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说,“咱的木耳啊,现在‘云’上种、网上销!”原来,这里的木耳种植大棚实现了智能化,大棚之间联网,建起的云平台能对其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进行实时监测,并可以远程指导相关管理者。以前长在山沟沟里的木耳有了“智能生长空间”,技术含量大大增强,不仅提升了产品品质,品牌也更为闪亮。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在柞水,一条木耳产业链,从生产到销售都被各项科技成果赋能:包括玉木耳在内的食用菌品种种植成功,基于大数据分析了解全国市场行情,物联网系统实现全生产环节监管预警,木耳调味料、木耳饮品等产品相继走向市场……一项项技术应用,不断深挖木耳的潜在价值,让“会种地”变成了“慧种地”。科技在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助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一县一业”的文章越做越大、越做越深、越做越透。

农业科技进步不仅能助力产业链延伸,也可以推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现代化,这就是科技赋能的价值所在。如今,柞水县4家企业的木耳产品有了“身份证”,扫一扫包装盒上的二维码,从种植到销售各个环节,时间、产地、负责人等信息全程可溯源。打造一个木耳大数据平台,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让农业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柞水县的一位副县长说:“咱县九山半水半分田,科技正是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保障”。依靠科技进步,农村治理、农业管理的能力水平在逐步增强。

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厚植的是农村地区产业后发优势,弥合的是信息时代城乡发展的“数字鸿沟”。这是生产方式之变,更是思想观念之变。新技术走村下乡,实现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也正在催生新农民、新业态,以产业升级带来观念更新。现在,手机成为“新农具”,电商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相隔千万里的农民与市场“无缝对接”,致富之路越来越宽、致富思路越来越活。科技先导,品质为要,尊重规律,家门口的产品能卖到更远的市场,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活力在点滴积累中迸发。

农业现代化,是农民致富的“金扁担”。未来,继续加强农村新基建建设、深化乡村产业创新技术应用、鼓励科技人才向下流动、强化农民技能培训,一定能持续增加农业产业发展的“含金量”,谱写好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作者为本报陕西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0日 第 05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