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山护水绘新卷

——安康市人大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

本报记者 秦骥 通讯员 周伟

2021年03月30日07:4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养山护水绘新卷

安康市2020年优良天数346天,优良率94.5%,超额完成省考目标任务23天;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实行市级河长责任制的11条主要支流水质优良率达100%。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和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双第一”……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安康市上下对优良生态环境不懈的追求,也体现了安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决心与强力监督。

养山护山,鼓起钱袋子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司中平带领着20多人在自家花椒园里施肥、薅草,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以前,我们上山割漆、挖药材,挣不了几个钱,还破坏了生态。现在政府鼓励我们发展林下种植,我的花椒园已有20亩了,明年想再种10亩……”年近50岁的司中平说,“别小看这些叶子,炒肉吃忒香咧!再过一个多月,摘下这些野生花椒叶就能卖个好价钱。”

丹江口水库上游的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安康市唯一一个市级管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丰富的物种,对安康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南水北调工程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9月1日,安康市获批的第二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安康市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正式实施,填补了我省自然保护区“一区一法”的立法空白,也让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有法可依。

“对安康户外恒大剧场陈某等人处以1200元的罚款。”2019年5月6日,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依法对擅自进入保护区拍照游玩的陈某作出处罚,开出了条例实施以来的首张罚单。

“在立法过程中,我们正确把握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既明确规定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立法目的,也要对资源利用活动进行规范。”安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汤萍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不变的是绿水青山,变的是当地居民鼓起来的钱袋子。

禁还是不禁,民意的高度统一

“您认为在汉江中心城区段洗衣洗车、清洗动物等行为是否对河流水质有影响?”2020年10月,一场声势浩大的“万人问卷调查”活动引起安康市民的广泛关注。

原来,安康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初审、二审《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草案)》时,组成人员对禁止汉江洗衣并进行处罚的条款各执己见。为广集民意,安康市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万人问卷调查”活动。

“综合问卷分析,目前市民对保护汉江水质的意识高度统一,立法制定汉江水质保护工作的群众基础已基本形成。”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贵勇表示。

至此,一场因禁止汉江洗衣引起的立法争论告一段落。这部保护母亲河的法规草案不但赢得了民心,也让市民保护汉江的意识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与此同时,一个新的机构因保护汉江而“诞生”。2020年10月16日,安康市汉滨区汉江中心城区段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正式挂牌。截至目前,该办公室组织近3000名志愿者参与清理江边垃圾,制止不文明清洗、焚烧行为3000余次。

“在江边洗衣服洗了几十年,不让洗了我还真不习惯。现在我想通了,住在江边就要爱护汉江,这是我们共同生存的家园。”从不认可到主动担任小区的义务劝导员,鼓楼社区居民马义秀的变化,是安康市民保护汉江意识提升的一个缩影,也体现了4月1日即将实施的《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受到更多期待。

“最美最清汉江水,南水北调浪花飞。”安康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必将更加清澈秀丽,让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好的法治环境就是好的营商环境

随着气温回升,茶树吐露新芽,茶农们也忙碌起来,开始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

3月20日上午,“春之茶”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四届安康(紫阳)富硒茶春茶开园季活动的视频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线下茶山的游客逛得尽兴,线上“云端”的顾客买得酣畅。

物以“硒”为贵。随着人们对绿色健康生活的追求,富硒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安康市始终把富硒产业作为全市生态友好型首位产业来抓。安康富硒食品产值连续6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来自富硒特色种养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

作为全国土壤面积最大的有机富硒区,为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好珍“硒”资源,促进硒产业可持续发展,2020年5月1日,全国第二部护航硒资源的地方性法规——《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正式施行,这也标志着安康硒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工作进入了有法可依的崭新阶段。

“矿泉水企业对水源地要求非常高,硒资源保护条例的出台大大减少了我们的投资风险。”安康龙王泉富硒矿泉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凡表示,公司新建的30万吨富硒水生产线即将投产。

正因为看好安康的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一些企业纷纷落户安康。2020年4月落户的安康国硒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对富硒产业充满信心。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的实施,为安康打好“富硒牌”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也为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着力发展,着力民生,着力生态。近年来,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确保立一件成一件,实现了地方立法“有法可依”向“良法善治”的跨越式发展。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