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全运福利 西安实现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全覆盖”

2021年03月26日08:5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3月26日电(邹星)3月25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运惠民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邵芳以及莲湖区、未央区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止目前,西安市共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280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2200个、多功能运动场63个、室内健身房20个,建设全民健身园区28个,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米。

“我们以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为目标,全力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持续完善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截至目前,未央区90%的社区已设置室内健身活动室;社区全民健身设施累计数量达到402套,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5套,覆盖率均达到100%;陆续建成十一人制足球场地5块,五人制笼式足球场地10块,七(八)人制足球场地7块,均已定时面向周边群众免费开放。”发布会上,西安市未央区副区长程希文如是介绍。

西安市莲湖区副区长缪宝辉表示,近年来,莲湖区以建设“体育强区”、打造“健康莲湖”为目标,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在确保完成省、市任务基础上,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为全区9个街办、131个社区安装健身器材570余套、7154件,建成1个体育场、1个运动广场、1个社区健身中心和1个击剑运动中心;全面推进6个“社区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设,升级体育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健身体验;新建1个国民体质监测站和3个监测点,近三年来,上报国民体质监测样本1.8万余份,让10万余人享受到了体质监测服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运之年。西安将围绕‘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突出健身设施、赛事活动、组织服务、智慧平台四个惠民,全面推进全运惠民工作。”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邵芳表示,西安各区县、开发区将充分利用“社区建设提升奖补资金”,广泛实施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更新和新建工作。从2021年开始,每年打造健身示范社区不少于3个,到2025年全市示范社区总数达到20个,到2030年实现全市187个街办都至少拥有1个示范社区。

“在赛事活动方面,我们将坚持打造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西安马拉松赛、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等精品赛事,挖掘路跑、自行车、篮球及冰雪运动等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项目;围绕全民健身月、‘十四运’倒计时重要节点,开展全市联动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全年全市累计举行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不少于400次。同时,持续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营造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处处有健身的‘十四运’良好氛围。”邵芳说。

围绕组织服务惠民,西安市还将加强群众身边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全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1000名。同时选拔优秀指导员进行“再培训”,进一步提升理论和技能水平,更好的服务群众健身。

据悉,今年5月1日前,“西安体育大管家”智慧平台将正式上线,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健身服务。该平台集赛事活动、健身场地、体育组织、科学指导、体育宣传、个性化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实现对全市体育资源、体育信息精细化分类和动态实时管理,将有效解决群众“去哪健身、和谁健身、如何健身”的问题。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