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陕西十三赛区行系列报道②

延安,把黄金地段留给了全民健身

记者 毛毛 陈博文

2021年03月25日07:3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延安,把黄金地段留给了全民健身

十四运会摔跤项目比赛场馆——延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综合馆。本报记者 陈博文摄

延安市体育场,几名小学生正在进行足球训练。本报记者 张晋瑞摄

3月18日,延河岸边大批群众在打乒乓球。 本报记者 陈博文摄

3月21日,延安市民在宝塔山下起舞。本报记者 陈博文摄

延安,是人们向往的红色圣地。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号召军民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孕育了新中国的体育事业。抗战时期,党中央在延安举办了著名的“五一”“八一”“九一”等大型运动会,这里成为红色体育的沃土。1941年,毛泽东在这里题词:“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

在建党百年之际,延安作为十四运会赛区之一,将成为参加全运会人员参观学习的热土。这里将举办全运会的乒乓球、摔跤、山地自行车3个项目的比赛。3月17日,记者一行赴延安,对十四运会的准备及全民健身开展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延安新区中轴矗立起全民健身中心

延安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地区,这里沟壑纵横,受地形限制,公共设施资源有限。在延安市,36平方公里的城区容纳了近50万人口,人口密度接近北京、上海,在2013年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0.98平方米。

而延安新区的建设改变了这一现状。延安新区的土地可谓寸土寸金,就是这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一座延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已拔地而起,成为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它坐落于新区中轴线南端,占地面积662.8亩。此项工程投资20亿元,包含3个地块:体育运动中心、群众运动中心、青少年活动场地。其中,体育运动中心地块即将完成建设,体育场正在做收尾工作,综合性体育馆已修建完成,体育馆、游泳馆及普通用房和地景商业区已投入使用。室外的田径训练场、2块篮球场、2块网球场、2块五人制足球场已有周边的群众在这里锻炼。目前,延安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提高到1.91平方米,超过了全省“十三五”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延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周边,林立的居民小区及商厦对健身中心形成“包围”之势。新建的居民小区也都配备有健身房、活动场地,甚至建有运动公园,健身路径更是全覆盖。

“把黄金地段留给群众健身,让百姓就近锻炼,是延安市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延安市体育局局长牛春拥表示,“我们真心诚意地给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延安市体育工作的重点。”

国家森林公园建起自行车赛道

十四运会摔跤、乒乓球、山地自行车项目比赛将在延安举行,目前所有场地已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

延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运营负责人侯永乐介绍,全运会摔跤比赛将在新建的延安全民健身运动中心体育馆进行,这里拥有6012张座位可满足来自全国的观众观赛。不久这里还将举办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羽毛球、篮球等室内场地也已对外开放。

在延安大学新校区体育馆,外立面上的十四运会会标格外醒目。延安大学新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姜建雄介绍:“为纪念十四运会乒乓球这一重要项目落户我们体育馆,我们将十四运会的会标镶嵌在了场馆的外立面上,并将永久保存。”

姜建雄说:“场馆在2020年底已建设完成,目前正在整改有关赛事运行的细节问题,以迎接5月的测试赛,为‘国球’的高水平竞技做到万无一失。”

距延安市区180公里外的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十四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将在这里举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比赛场地整体设计坚持“安全、环保、和谐”的理念,建设中保持了自然环境的原始风貌,避免了大规模的高填、深挖和对自然景观的破坏。建成的全运会自行车赛道颇具山地特色,路面起伏,包含了爬坡路段、砾石路段、森林路段等。沿途还设置有补给点、观赛区、医疗救援和电子网络设备,可充分保障运动员比赛期间的安全。

完成38条交通路线多次测验

十四运会项目比赛能否顺利进行,交通保障也是关键。十四运会延安市执委会交通保障部赵子昂介绍:“我们交通保障部遵照‘一主一备’原则,针对飞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口等交通点位在通往赛区、酒店等指定地点制定了38条路线,并对每条路线进行了多次实地测验,同时,根据运动员、技术官员及裁判员等与会人员的数量制定了详细的人员运输保障方案。我们在赛区周边还设置了足够数量的乘车点,并设立指引牌,确保大家不迷路。延安新区在交通信号方面设置有‘绿波’系统,来往车辆最多遇到一次红灯。”

针对十四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交通问题,十四运会延安市执委会交通保障部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并在即将举行的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期间进行实战演练。

十四运会比赛期间,赛会志愿者服务是赛区的亮点之一。2020年8月,延安赛区志愿者招募工作全面启动,志愿者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经过3个月的选拔,来自延安大学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623名赛会志愿者目前已经集结完毕。

十四运会延安市执委会志愿服务部办公室主任曹锴介绍:“后续我们还会招募一批社会志愿者,提供城市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展示延安市良好的精神风貌。”

延河北岸建成红色健身步道

在延河北岸,记者发现有不少正在打乒乓球的群众,他们身边的红色步道沿着延河蜿蜒,一眼望不到头。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条步道名为“延安市红色健身步道”,从宝塔山下的嘉岭大桥向东至阳柳大桥,全长3.6公里,其中还有1.1公里的智能步道。记者在途经多个延安市区的健身场所时发现,延安人民除了热爱乒乓球,同样也喜欢广场舞。

在延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56岁的王剑与他的“舞友”正跳得起劲。作为专教“锅庄舞”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从2018年开始,他带领的队伍已发展到现在的140余人。“因为全民健身指导站的出现,让我们这些喜欢跳舞的人找到了‘组织’。”王剑说。

不仅在延安市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的氛围在乡村同样火热。自2017年以来,宝塔区冯庄乡成立了“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乡班子成员和驻乡干部及村组负责人大都参加了市上的培训,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带领村民们开展体育活动。冯庄乡党委副书记白喜军介绍:“近几年,冯庄乡每年都会组织秧歌会演、广场舞、徒步爬山等健身活动。体育器材已覆盖每个村,全民健身热潮正在农村兴起。”

在冯庄村,正在打乒乓球的村民赵所平告诉记者:“我今年69岁了,每天早上都会先出去锻炼完才回家吃早饭,每天我平均走1万多步,还坚持下棋、打乒乓球。现在我感觉农村比城里还好!”

“十四运会在陕西举办为我们延安百姓带来了巨大红利,随着体育健康行‘六进’活动在延安的深入开展,‘体育就是生活,运动就是健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全民共享全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牛春拥感慨道。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