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注入电力新动能

2021年03月23日10:0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为在新形势下加快老区振兴,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陕西省《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畅通电力服务“直通车”,成为老区人民致富的“电参谋”“电保姆”,为革命老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电力新动能。

“暖心电”护航春耕春灌

农谚称“麦要浇芽,菜要浇花。”春耕春灌来临之际,国网铜川供电公司把春灌用电服务作为重点工作,组织春耕春灌保供电服务队到辖区内的田间地头、果蔬大棚开展服务,确保春耕灌溉电力十足。

“太及时了,赶在浇地前你们就上门服务,维修机井用电故障,解除了我们后顾之忧!”3月8日,富平县梅家坪镇洪水村村民李兴华对前来服务的供电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人勤春来早,春灌正当时。铜川供电公司梅家坪供电所加强与乡镇政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地沟通,制定春耕备耕保电方案,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及时告知存在隐患和解决办法,靠前服务“三农”用电。

“感谢你们的服务。去年疫情损失严重,今年有你们架起的电力连心桥,洪水村1700亩果园灌溉有保障,一定能‘牛’转乾坤!”梅家坪镇洪水村党支部副书记武秦昌说。

富平县梅家坪镇地处著名“绿色无公害苹果优生区”,全镇共有苹果种植区1.6万亩,优质苹果示范园9个,苹果总产量3万吨以上。近年来,国网铜川供电公司靠前服务,在该地区实施井井通电工程9个,针对果园种植新建、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2270米,新建配变9台、总容量850千伏安,还定期提供“零距离”上门服务,解决果农用电难题,让苹果真正变成百姓手里的“致富果”。

“用心电”助力产业发展

“现在天气回暖,自驾来村里摘草莓的城里人越来越多了。”榆林市芹河乡酸梨海则村果农燕林军眼看着大棚里新一茬的草莓长势喜人,心里乐开了花。

芹河镇酸梨海则村农业项目共有电气化大棚206个,占地面积约380亩。为保障果蔬丰收时节温室大棚用电安全可靠、提前了解果农新年种植计划,牛年春节收假后,国网榆林市榆阳区供电公司组织台区经理根据实际情况划分责任片区,开展温室大棚种植户“超前介入”服务,主动走访大棚种植基地,为农户讲解安全用电,对果蔬大棚的分接箱、电缆、开关、漏电保护器等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宣传手机APP缴费流程等,保障农户们“无忧用电”。如今,芹河镇酸梨海则村种植的蔬菜瓜果实现无障碍直供市区,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国网榆林市榆阳区供电公司近两年陆续为农村电网设施投资约500万。投资建设10KV线路15公里,改造台区线路34公里,新增公网配变6台,为农户的经济增收带来无限生机。

“爱心电”服务红色旅游

“展厅的线路也要仔细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在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蓝田星火)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陈益强,对同在做用电安全定期检查维护的队员们说。

蓝田县是西安地区唯一的革命老区,“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于1935年2月,长征入陕后进驻蓝田葛牌镇,在关中地区创建的第一个红色政权,也是关中地区最早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葛牌镇内现存的红军军部旧址、红二十五军扩大会议旧址、“红军纪念亭”,及程子华将军书写的“葛牌镇苏维埃纪念碑”,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精神在关中地区及巍巍秦岭深处的红色印记。2003年葛牌镇被陕西省政府批准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由于葛牌镇地处秦岭偏远山区,经济相对落后。2016年以前,该镇还存在部分贫困村。随着改革开放及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地方政府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葛牌小镇,发展红色旅游,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国网蓝田县供电公司将其作为工作重点,将张思德精神与蓝田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配合政府,加大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保障老区经济产业发展,助力葛牌镇省定贫困村顺利脱贫,群众走上致富路,原本落后的葛牌镇,如今已看不到以前沧桑贫穷的老样子,这个被誉为“明清老街、红色古镇”的小镇,像镶嵌在秦岭大山深处的一颗明珠,灼灼光华与日俱增。

近10年来,国网蓝田县供电公司对蓝田革命老区电网投入达4.98亿元,其中葛牌镇电网投入3638.57万元,原有的11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通过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志愿者上门服务景区安全用电,定期开展用设备安全检查,助推红色旅游蓬勃发展。(当地供稿 栗莎 吴敏)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