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发文

全方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2021年03月23日06: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方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李昌禹)记者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近日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提出明确要求,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

《通知》要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有关联,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或为其活动提供便利;不得参与成立或加入非法社会组织;不得接收非法社会组织作为分支或下属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账户使用等便利;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进行虚假宣传。互联网企业要强化旗下平台管理,加强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核验,强化平台信息发布的审核与管理,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线上活动提供服务。金融机构要加强对社会组织客户身份的识别、本外币账户管理和交易记录的保存。对于列入民政部门非法社会组织名单的,不得为其提供开设银行账户等金融服务。

同时,《通知》还分别明确党员干部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新闻媒体不得宣传报道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3日 第 06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