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水资源总量严重不足,人均和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我省积极践行“节水优先”工作方针,经过努力,2020年比2015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5.7%、32%。

陕西这样节水

记者 吴莎莎

2021年03月22日07:3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这样节水

3月16日,在西安经开第三小学教学楼楼顶花园,四年级(3)班学生战亭羽正在用收集的雨水给油菜浇水。本报记者 吴莎莎摄

3月18日,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水处理车间。该车间通过科技手段,每年可节水12000余立方米。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近年来,汉中市改善汉江水生态环境成效显著。图为治理后的汉江汉中城区段。 本报通讯员 崔建荣摄

3月20日一早,79岁的省委党校退休职工谢凤莲像往常一样,忙乎着用平时洗衣服时攒下来的水清洁地板。谢凤莲家的卫生间里、阳台上摆满了装着淘米水、洗菜水、洗手水和雨水的大盆小罐。

谢凤莲告诉记者,她想方设法坚持节约用水已经很多年了。每到下大雨的时候,她就将家中能够利用的器皿拿出来接雨水,洗衣服尽量用手洗,她平时还特别注意水的重复使用,洗手的水和淘米水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通过这样的方式,独居的谢凤莲每月用水量不到1吨,她的节水“事迹”也让她在左邻右舍中出了名。

节约用水关乎每个人的生活。2020年,我省坚持“节水优先”工作方针,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做好顶层设计,严格节水制度,强化节水监管,节水效果明显。2020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37.27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5.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1.73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2%;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完成控制目标;全年用水总量90.50亿立方米,控制在指标之内,在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对如何推进水资源的集约安全利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水资源不足

人均水资源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陕西是个缺水省份,全省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18位,人均和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尤其是渭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只有317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线。

“水资源并非可再生资源,人人都要有节约用水的意识。水利工作者要传播节水文化,奋力推进全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再上新台阶。”3月10日,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如是说。

为实现“节水优先”工作方针,我省从制度建设着手,去年修订了行业用水定额,新增加了91个工业产品、10项生活、15种农作物用水定额,编制完成“十四五”节水型社会规划,启动《陕西省节约用水办法》修订工作,同时,还对重点用水户、特殊行业用水户实施监督管理,为做好节水工作打牢基础。

为解决水资源总量不足问题,我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控制,制定印发汉江、嘉陵江水量分配方案,完成渭河、北洛河、无定河、伊洛河的水量分配初步方案。为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我省科学实施省内主要江河年度水量调度和生态流量管控,水量、断面流量指标达标,全面完成水量调度任务。

农业节水

变传统“浇地”为“浇作物”

连日来,白水县的果农们忙着给果树修枝、浇水、施肥。

“以前浇水多用大水漫灌,现在都是滴灌,从‘浇地’变成‘浇作物’,能节省不少水。春灌用水来之不易,更要精打细算省着用。”3月15日,白水县美华果业公司董事长李小勇对记者说,“水肥通过管道网孔,直接滴到果树的根系。这样每棵树的用水量能减少1/3,旱地也能长出甜果来。”

白水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15,如何在水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白水县给出的答案是高效节水灌溉。据了解,目前白水县共建成80多处高效节水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5万亩。节水灌溉使水资源不再是发展产业的瓶颈。

“十三五”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完成投资8.68亿元;集中连片推广覆盖技术、蓄水保墒、滴喷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高标准实施农田建设灌溉节水化,2020年全省共建设高标准农田220万亩,推广旱作节水技术1117万亩,农业节水增效作用明显。此外,宝鸡市、咸阳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广使用节水器具,也创造了良好的用水节水条件。

工业节水

提高水循环利用率

3月18日,在位于宝鸡市陈仓区科技工业园区内的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各种节水装置正在有序运行。“生产啤酒需水量大,我们企业力争管好用好每一滴水。”公司企业工程部部长贾红岗对记者说,公司在建设时就进行了节水设计,同时严格执行取用水相关法规、管理制度和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把节水节能作为首要环节。

贾红岗给记者算了一笔节水账。麦汁冷却后的冰水作为糖化投料水、洗槽用水和刷洗用水,这一项年可节约用水3万立方米以上。糖化、包装、清酒生产过程中的换热器全部配置冷凝水回收装置,加热用蒸汽通过换热器后将冷凝水回收至锅炉软水箱,继续生产蒸汽,2020年全年回收冷凝水4.5万立方米。此外,包装洗瓶机喷淋水也进行回收循环利用……

“除了生产用水外,厂区绿化、厕所、车间打扫卫生等用水全部使用了中水。公司投资了150多万元建设了中水回用系统,中水管网覆盖到各个非生产用水点,去年公司中水回用量达到5万立方米以上,这也为公司节省了不少水。”贾红岗说,通过各种节水措施,企业千升酒水耗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每千升5.0立方米降至2021年2月的每千升3.2立方米。2020年,企业荣获“国家级水效领跑者企业”称号。

“十三五”以来,我省对重点地区、重点高耗水行业实施分类指导,加大节水技术改造力度,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显著提高;积极推行园区水循环利用,2020年共安排1710万元专项资金对13个污水处理项目进行支持,带动集中区污水处理项目完成投资近7亿元。

生活节水

从身边小事抓起

3月16日,在西安经开第三小学的厕所里,记者看到,厕所安装有数个免冲洗小便器,学生小便后不用冲水,小便器自动将尿液收集起来。据了解,在集约安全利用水资源方面,陕西集美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出一种“资源置换”模式,由企业投资对学校卫生间进行节水改造,安装免冲洗小便器,企业通过回收尿液,提取人源蛋白液生物制剂以及土壤改良剂,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浴室托管”合同节水也是我省探索生活节水的一大亮点,由企业投资对公共浴室进行节水改造,将传统“一票制”收费模式改为刷卡式流量收费,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

“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化水资源税改革,不断巩固水资源税改革成果。自2018年我省成为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以来,我省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地下水开采区取用水设置差别税率,有效提升了全社会节约用水意识,抑制了地下水的过度开采。我省充分发挥高校密集优势,创建节水校园,推进合同节水管理,目前全省共有19所高校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年节约水量近500万立方米,节水效果明显。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化水价综合改革,逐步形成水价动态调整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引领社会节水建设,建立节水激励机制,调动全社会节水积极性。同时,我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创新节水服务模式,推动合同节水管理,积极吸纳社会资本进入节水领域,在集约安全利用水资源方面进行探索。”陕西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吴萍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