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50岁以上男性每年进行前列腺癌检查

2021年03月21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呼吁50岁以上男性每年进行前列腺癌检查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李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周利群教授20日在北京表示,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每年体检时进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若有前列腺癌家族病史,45岁以上者也要做PSA检查。

根据2018年的数据,前列腺癌是全球男性死亡率第五高的肿瘤,当年全球前列腺癌死亡人数约为35万9千例。另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前列腺癌的粗死亡率达到4.36/10万,在所有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列第七。

周利群介绍说,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2015年中国的前列腺癌粗发病率为10.23/10万,其发病率在所有男性肿瘤中排在第六位。按照官方数据,在泌尿生殖系统的三大肿瘤,即膀胱癌、肾癌、前列腺癌中,前列腺癌已经排在第一位。“也就是说,前列腺癌是泌尿外科大夫临床见到的非常多的肿瘤。”

周利群指出,与其他癌症不同,前列腺癌可以数年局限于前列腺区域呈静息状态,当其一旦发生转移,最常见的累及部位是骨骼。针对不同阶段的前列腺癌,治疗的目标和方法也有所不同。“近年来,前列腺癌诊疗方面取得的进步令人鼓舞,但与此同时,仍有诸多医疗需求亟待满足,如延长总生存期、延缓疾病进展以及减少治疗副作用对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

中国的前列腺癌患病率仍呈现上升趋势,周利群认为,这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前列腺癌为老年疾病,寿命延长,患病的几率也随之升高;二是诊断水平的提高;三是生活富裕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越来越西方化,红肉等等食用过多。

这位专家还指出,去势抵抗前列腺癌(CRPC)是前列腺癌进程的重要阶段,治疗需求迫切。非转移性去势抵抗前列腺癌(nmCRPC)阶段转移和死亡风险升高,影响生活质量并增加医疗支出,延缓转移、改善生存、维持生活质量是该阶段的治疗目标。而对于转移性去势抵抗前列腺癌(mCRPC)而言,骨转移是前列腺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将缩短患者的生存时间并降低生活质量。对于骨转移的治疗,现有治疗手段尚不能完全满足临床需要和患者需求。

周利群说,任何肿瘤都存在筛查问题。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体检时进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如果父辈、长辈有前列腺癌病史、有遗传可能,45岁以上也要做PSA检查。前列腺的特异性抗原是前列腺的流标,做这个检查将有助于发现、诊断前列腺癌。

“原来一提到化疗,病人就觉得好像生命要走到尽头了,所以听到化疗就特别抗拒。”周利群还提到,现在的化疗药物有了非常大的进展,特别是新的药物出现。“不要一提化疗就谈虎色变,有很大的抗拒心理,实际上现在的化疗也有很大进步。”

当日,拜耳公司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两款前列腺癌治疗新药:诺倍戈与多菲戈在中国联合上市。这两款药物先后于2020年8月和2021年2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分别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非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nmCRPC)成年患者和治疗伴症状性骨转移且无已知内脏转移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患者。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牛远杰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诺倍戈是一类新型口服雄激素受体抑制剂,其分子结构独特,与受体结合具有高亲和力,从而抑制受体功能和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同时,诺倍戈血脑屏障通过性低,不良反应少,限制了治疗对患者日常生活带来的负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徐白萱教授则介绍说,多菲戈是全球首个发射α粒子的靶向药物,能够选择性结合骨骼,尤其是转移病理骨增生活跃的区域。镭-223发射的α粒子能够在邻近肿瘤细胞中引发高频率的双链DNA断裂,从而产生强效的细胞毒作用。同时,其α粒子发射半径小于100微米(不到10个细胞直径),能够更大限度地减少对周围正常组织的伤害。

前列腺癌是继消化系统肿瘤之后,拜耳肿瘤业务部门在中国开启的全新治疗领域。拜耳处方药事业部中国医学部副总裁李瑶表示,希望随着这两款新药的上市,中国处于不同阶段的前列腺癌患者能够从中获得多重益处,临床医生能够拥有更多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