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展出齐白石书画 展现大师画风变化历程

2021年03月21日08:5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沈阳故宫展出齐白石书画 展现大师画风变化历程

新华社沈阳3月20日电(记者赵洪南)“天然成趣——馆藏齐白石书画展”近日在沈阳故宫开展,30幅沈阳故宫馆藏齐白石及其同时代师友、学生作品带观众探寻齐白石独特的艺术美学。

齐白石,作为享誉世界的一代大师,其笔下所绘制的形象亦工亦写,神韵十足、活跃生动。展览分为“大匠之门”齐白石的艺术圈和“知己有恩”齐白石的朋友圈两个单元,展现齐白石几经变化的绘画风格,从一趋一步的临习前人,到后来融会贯通自成一家;从工笔细描到文人写意再到“衰年变法”,每一阶段都体现出他对艺术的独特理解,通过画笔摹写人生。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衰年变法”是齐白石绘画生涯中的一次重要蜕变,晚年的齐白石接受好友陈师曾的建议开始“衰年变法”,一弃旧习,画风从工细整饬一路变为写意传神一路,其开创的“红花墨叶”大写意花鸟画风格,令其成为一代国画大师。

此次展出了“齐白石设色雨后荷花图轴”“齐白石设色黄梅绽花图轴”“齐白石设色牡丹水仙图轴”“齐白石设色梅花图轴”等多幅其“衰年变法”后的作品。

“为万虫写照,为百鸟传神”的齐白石以画坛一绝的画虾为人所熟知。展览中的“齐白石墨笔蛙鱼虾蟹图屏”由此令人关注。李声能说,齐白石画虾的时候会利用墨没干的特性,在虾头的部位加上一笔重墨,就有了虾身在水中的透明感,然后两道横点出虾的眼睛,就把虾给点活了,令其笔下的虾淋漓生动,天趣横生。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