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立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保护联盟

2021年03月21日08: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四川建立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保护联盟

新华社成都3月20日电(记者谢佼)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获悉,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目前有野生大熊猫35只,存在种群繁衍风险。为加强对该小种群的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德阳、绵阳、阿坝4个管理分局及其所辖管护总站日前组建了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保护联盟。

大熊猫目前主要分布于我国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凉山和秦岭6大山系,岷山山系野生大熊猫分为九顶山、虎牙、黑河等6个局域种群。由于自然灾害、人类生产生活等因素,大熊猫栖息地碎片化严重。“5·12”汶川大地震对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栖息地造成破坏。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九顶山小种群只有35只野生大熊猫。四川大学教授、大熊猫保护专家岳碧松认为,这一情况低于维持种群生存的正常数量要求。

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涉及什邡、绵竹、都江堰、彭州、茂县、汶川、安州等地。组建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保护联盟,将有助于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协同推动九顶山区域的大熊猫小种群科学监测、栖息地修复、廊道建设、周边社区和公众参与保护和发展。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