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秦岭深处桃花谷 春日花开游人来

2021年03月20日13:3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位于秦岭腹地的桃花谷,地处陕西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阳春三月,桃花争相斗艳,明媚枝头。踏上山间小道,徜徉在花海之中,放眼望去,尽享满目春色。

畅游最美秦岭 相约十里桃花

桃花谷的种桃历史十分悠久,早在东周时期,此地就有种植桃树的记载,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也得益于此地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水资源丰富,负氧含量高,有“天然氧吧”的美称。

古今渊源流传,现在的桃花谷万株桃树繁盛壮观,三月桃花如期盛开,微风吹拂,花瓣随风飘落,伴着阵阵花香,这里俨然是现代世界里的世外桃源之景。

但很难想象的是,如今的世外桃源曾在2010年遭遇过特大泥石流灾害,村镇严重被毁。经过了三年精心的恢复治理,这里彻底变了模样。原本荒芜的山坡都栽种上桃树,并且一改过去农户散种的方式,进行科学规划种植。

现如今,这里共有14万株桃树。除了种植桃树外,还搭配种植多种地面绿植来增加植被,以此保护坡面土壤不被暴雨冲刷,从而实现保土保水的作用,达到减少水土流失的目的。因为成功的改良经验,被水利部评选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水利风景区。

走在桃花谷领略秦岭小江南的山水,竹林关村桃花的元素随处可见,桃花不仅充实着村民的生活,也充裕了村民的钱包,当地村民通过采桃蜜,酿桃酒,卖桃果,使农业种植与乡村旅游结合,实现了脱贫致富。一朵朵绽放在秦岭深谷的桃花,支撑着当地桃花经济,依托桃花经济,让旅游扶贫相结合,更让这里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相约丹凤桃花节 解锁最美春天

2021陕西丹凤桃花节暨第三届花朝节已经开幕啦,今年的主题为春到竹林关,情满桃花谷。并有短视频抖音挑战赛、“相约竹林关·问道桃花谷”摄影大赛、古风雅韵旗袍秀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

自2014年起,每年都如期举办桃花节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共赴桃花之约、共赏桃花之美、共享采桃之乐。

三月的秦岭浸染春色,大自然吐露新芽,绽放花朵。如今正是桃花谷花期最盛之时,十里桃林,共赏满园春色。(当地供稿 陕西文旅)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