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

志愿服务是付出,更是收获(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21年03月19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志愿服务是付出,更是收获(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正手、反手、抛接、跳跃……小小空竹在陆元祥手里“活”了起来。很难相信,眼前的他是一名智力、肢体都有残疾的残障人士。

“抖空竹是张妈妈教我的。”陆元祥口中的“张妈妈”,是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的负责人——年逾古稀的张心亚。

2004年,因为一场残疾人运动会,张心亚结识了不少和女儿一样的残障儿童,就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2005年,阳光之家刚在上海虹口区曲阳路街道成立,这是一个帮助智力障碍人士进行康复训练、教育培训、简单劳动的场所,也是使他们融入社会的一个窗口。张心亚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成为志愿者。

自此以后,张心亚每天来这里教孩子们唱歌、跳舞,成为学员们心目中永远微笑的“张妈妈”。一晃,就是17年。孩子们看到张妈妈,总要跑过来,一把抱住瘦小的张心亚,亲热地碰碰额头,这是他们独特的打招呼方式,那一刻,张心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帮助更多人,2012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张心亚助残工作室成立,服务覆盖智障、肢障等5大类残障人士。2015年,工作室被民政局批准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张心亚带领志愿者们先后服务41万人次、48万个小时。残障人士在这里学习简单的生活自理技能,还有跳舞、唱歌、摄影,其中有21名智障人士走上了工作岗位。张心亚助残工作室的专职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46名,社会爱心志愿者达400余名。

2017年,张心亚因罹患胃癌接受手术与化疗。休息半年,张心亚又回到了孩子们的身边。“我觉得志愿服务是付出,更是收获。17年来,我得到了快乐,提升了自我价值。”张心亚的回答简单且赤诚。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9日 第 06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