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台双臂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培训“上岗”

2021年03月18日14:3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近日,亮丽集团公司带电作业分公司在带电作业培训基地进行了机器人带电搭接跌落式熔断器上引线工作的应用培训,这是陕西省首次全自动配网带电双臂机器人的带电作业培训,也是省内首次试用的新智能技术,标志着10kV配网机器人带电作业在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进行全面推广和应用,实现了带电作业技术领域的深度成长,并向智能化方向迈进。

10千伏配网机器人进行带电作业操作培训

10kV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由剥口线夹臂、夹线臂、末端作业工具组、智能感知系统、地面操作终端、地面机械臂控制等模块组成。它具备智能感知定位、自主路径规划等功能,可自主进行作业点扫描和移动定位,最终实现安全、高效、准确完成带电作业的目的。

为确保培训取得预期效果,本次培训采用双臂机器与人员协同的操作方式。亮丽集团公司带电作业分公司提前布置培训现场,进行了现场勘查和工作位置的确认,由经验丰富的技术培训员现场操作向参培人员讲解机械手臂原理及整个过程。培训开始,双臂机器人被装载于高空绝缘斗臂车的车斗中,缓缓上升至指定作业区域的配电线路上,机器人自主进行环境扫描、识别目标导线、确定位置,由剥口臂进行剥口,夹线臂将上引线固定,进而送进线夹臂,从而顺利完成搭线、紧固线夹等一系列复杂动作。地面作业人员通过点击控制面板远程操作,使机器人的机械臂便能准确抓住电线。培训员李扬讲解道:“双臂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主要好处就是可以替代人工,它有两只‘手’,‘左手’是用来剥线的,‘右手’是用来抓线的,它可以用剥线器把主线先拨开,也可以自主计算,自己把线接好,人在地面的操控只是辅助作用。”

配网不停电作业受天气环境等影响,劳动强度较大、作业风险系数和技能需求较高。以往带电作业中,需要作业人员穿戴绝缘防护服,使用绝缘斗臂车在高空接触带电体进行作业。而应用双臂带电作业机器人后,最危险的程序均采用操作机器人来完成,避免作业人员直接接触带电体,相较传统人工作业方式更加安全高效,不停电作业的效率与精度明显提高,同时也大幅降低了高温等极端环境下的人员劳动强度,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接下来,亮丽集团公司带电作业分公司将在西安市区域和各区县推广使用全自动配网带电双臂机器人,逐步实现西安市不停电作业的全覆盖智能化,新技术使用后预计全年累计减少停电6300时·户,真正实现作业期间电网“不停电”、用户“零感知”、用电“零影响”,促进配网不停电作业装备的升级换代,为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更好服务西安市配电网建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当地供稿 苏悦 邵雄风)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