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环保集团:业务板块共同发力 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2021年03月17日09:4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3月16日,陕西环保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暨一届五次职代会在陕西宾馆召开。会议总结了陕西环保集团2020年及“十三五”主要工作业绩,对2021年及“十四五”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担当新使命、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开启集团公司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据了解,2020年,陕西环保集团全面融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秦岭生态保护,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战疫情、稳增长、提效益、抓改革、防风险、促发展,2020年完成投资11.3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1.09亿元,利润总额1.64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9.17%、24.01%、54.93%,连续六年超额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利润总额位列省属企业第13位,资产总额达到105亿元。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利润总额2亿元,完成投资9.15亿元。

陕西环保集团抢抓机遇,全力攻坚,充分发挥服务、实业、平台、衍生投资“四大板块”集成作用,业务布局多点开花,交出了为民生谋生态福祉的满意答卷。

服务板块方面,陕西环保集团稳定运维全省所有省控考核水质自动监测站,高效推进全球首个化工类过千万的环评技术咨询项目—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和西咸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三星公司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工程等一批省级重点项目环评工作,建成西北首个二恶英类第三方实验室,已具备14大类323项682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

实业板块方面,锅炉烟气电石渣—石膏法脱硫工程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评为“国内先进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工程”,关中固废处置利用中心项目被省国资委列为重点包抓项目、被国开行和工信部推荐为国家环保类重点项目。榆林、泾阳、大荔等光伏发电项目全面建成并网发电,在省内20余个县(区)建设运营污水处理项目76个,全年处理污水6136万吨。建成的榆林煤炭矿井水综合处置利用项目实现试运营。

平台板块方面,如期完成了铜川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大数据和综合网格化监管项目建设,建设运营的省级生态环境众创空间,吸引18家企业和5家创业团队入驻。

衍生投资板块方面,棋盘沟钨矿矿区范围划定取得自然资源部批复,高纯钒项目取得林地批复和土地规划调整批复。投资建设的柞水县建筑垃圾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经测算,全年减排二氧化硫15.58万吨、氮氧化物1.4万吨、粉尘124.39万吨、挥发性有机物1.8万吨、化学需氧量2.5万吨、氨氮1.3万吨,处置危废16.25万吨、固废509.46万吨,河道治理9.6万平方米、矿山修复2.4万平方米、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77万平方米。

“陕西环保集团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目的,以实现高效能法人治理为保证,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细化内控管理、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创新驱动、防范重大风险、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环保的关系,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陕西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熊良虎表示。

2021年,陕西环保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绿水青山、奋力追赶超越,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推动企业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实现质量效益与规模实力“双提升”,在全省“一山一水一平原”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地供稿 陕西环保集团)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