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基层看病“操心事” 全国已组建近4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

2021年03月16日07: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化解基层看病“操心事” 全国已组建近4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王琳琳)国家卫健委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透露,2020年全国已组建近4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化解群众基层看病“操心事”,2021年,将加强基层适宜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由于部分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得不实,家庭医生制度推行之初一度面临群众认可度不高、签约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确保“签而有约”,切实提高签约居民的感受度,国家卫健委划出今年工作重点。

签约服务内容方面,将推动家庭医生团队为确有需求的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长期处方、“互联网+”签约服务等。在儿童眼保健和近视防控中发挥基层机构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有作用,继续丰富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人才队伍方面,将做好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多途径引导医疗卫生人员参与签约服务。稳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和基层岗位吸引力。

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将着力提升家庭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能力和传染病识别、处置能力。继续围绕基层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加强基层医务人员慢病防控知识培训。

签约管理方面,将调动家庭医生管理和使用健康档案的积极性,并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向居民个人开放。通过创新方式、完善办法、明确标准推动绩效评价由过程评价向结果评价转变,引导服务对象参与评价。

(责编:左瑞、邓楠)